2021-10-25 09:22:00
> 正文

什么是面粉增白剂?

2021年10月25日 09:22:00来源: 石家庄日报

  面粉增白剂的有效成分是过氧化苯甲酰,具有强氧化作用,它可以缓慢地氧化面粉中的叶黄素、胡萝卜素,使其由略带黄色变为雪白,同时面粉原有的麦香味会消失,散发出“漂白剂的味儿”。

  新磨的小麦粉黏性大,缺乏弹性和韧性,储藏一段时间后,上述问题会得到改善,这种现象称为小麦粉的后熟。后熟的主要目的就是利用空气中的氧,对面粉中的硫氢键部分氧化改良,同时把面粉中极少的胡萝卜素氧化掉,这就是专业上所讲的面粉经过后熟会变白的原理。

  面粉增白剂主要是用来漂白面粉,同时加快面粉的后熟,虽然在现在食品工业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但对于面粉的感官、对于健康没有任何好处。加之个别不法添加剂厂商用滑石粉作稀释剂生产过氧化苯甲酰,甚至用甲醛次硫酸氢钠(俗称吊白块)来代替过氧化苯甲酰添加到面粉中,严重危害了消费者的身体健康。2011年3月1日卫生部等多部门正式发布公告,自2011年5月1日起,禁止在面粉生产中添加过氧化苯甲酰、过氧化钙,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不得生产、销售食品添加剂过氧化苯甲酰、过氧化钙。

+1
[作者: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7982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