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3 08:26:00
> 正文

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答疑

2021年12月03日 08:26:00来源: 石家庄日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作为一种新发传染病,近两年来在国内外持续传播。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一刻也不能松懈。专家表示,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是接种疫苗。从国内外研究结果来看,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在预防重症、降低死亡率等方面效果显著。但接种疫苗一段时间后,疫苗对部分人员的保护效果可能会减弱,适时进行加强免疫接种可以使已经逐步减少的中和抗体快速增长或反弹,从而产生更好的保护效果。

  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石家庄市从10月25日起已全面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对于感染和疾病传播风险高的重点人群、感染后导致重症风险高的高危人群,优先开展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依据国家卫健委和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对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的解释和说明,石家庄市疾控中心专家就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中群众关心的几个问题专门作出了答疑。

  1.什么是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

  加强针,也叫加强免疫,各种疫苗接种后所产生的免疫预防作用都有一定的期限,在完成基础免疫后经过一定的时间,体内免疫力逐渐减弱,为使机体继续维持牢固的免疫力,需要根据不同疫苗的免疫特性进行适时的再次接种,这就是加强免疫。加强免疫,是预防接种工作中常见的一种免疫策略,既往大家熟知的疫苗如“麻腮风”疫苗、“百白破”疫苗等,均需要应用加强免疫来提高其对人体的保护力。

  2.为什么要开展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

  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接种疫苗。从国内外研究结果来看,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在预防重症,降低死亡率等方面效果显著。但接种疫苗一段时间后,疫苗对部分人员的保护效果可能会减弱,适时进行加强免疫接种可以使已经逐步减少的中和抗体快速增长或反弹,从而产生更好的免疫保护效果。

  根据新冠病毒疫苗临床研究结果显示,全程免疫6个月后实施加强免疫接种,抗体水平会得到10-30倍的显著提升,形成更好的保护效果。

  3.现阶段可用于实施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的疫苗种类有哪些?

  根据新冠病毒疫苗研发进展和有关部门研究论证情况,当前,可用于实施加强免疫接种的疫苗有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和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

  此外,重组新冠疫苗(CHO细胞)免疫程序为三剂次,暂时不需要接种加强针。

  4.目前,实施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人群年龄范围是如何规定的?

  根据疫情防控的需求,在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中实施加强免疫接种。

  5.加强免疫的目标人群有哪些?

  目前,优先在新冠病毒感染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及老年人群中开展加强免疫对其他符合条件且有接种需要的人群,主要包括口岸、海关、移民、国际交通、医疗卫生、监所相关人员和监所被监管人员以及出国人员等感染高风险人群,公安、消防、应急、交通、物流、邮政快递、通信、养老、精神卫生福利、环卫、殡葬、救助管理、市场监管、教育、新闻媒体、社区工作者和机关事业单位中直接向公众提供服务者等维持社会基本运行人群,水、电、暖、煤、气等基本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关键岗位人群,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行业从业人员及60岁以上老年人群等疾病传播风险较高人群。同时,对其他符合条件且有接种需要的人群提供加强免疫接种服务。

  6. 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与全程免疫间隔多久?

  现阶段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在完成接种6个月后实施。即在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第2针接种后一般要求间隔6个月,才能在进行加强免疫剂次的接种。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后6个月进行加强免疫。

  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可防可控,只要相信科学、认真落实包括疫苗接种在内的各项防控举措,就能有效维护人民身体健康。

+1
[作者: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11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