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8 10:52:46
> 正文

民警提示:网购电子产品注意“避坑”

2021年10月28日 10:52:46来源: 石家庄日报

  新手机被“空中激活”是否正品?

  民警提示:网购电子产品注意“避坑”

  趁活动促销购入心仪的电子产品,本来是件高兴事,然而,栾城区郭先生最近却高兴不起来。他买的新手机未使用却显示已是“激活”状态,而客服给出“手机被‘空中激活’过,不影响正常使用”的理由难以令他信服,随后郭先生向栾城警方报警求助。

  据郭先生介绍,前不久他想换手机,在网上浏览选择时,发现某购物平台一家12年的老店正在做优惠促销活动,郭先生根据自己的需求,并参考买家评论,很快选中了一款心仪的手机。对比品牌旗舰店的价格,该店价格略低几百元,由于价格相差不大,郭先生没有多想便下了单。过了几天,郭先生收到了新买的手机,兴致勃勃地打开准备使用。可令他诧异的是,这款手机无论是从外包装、说明书还是机体触感,都和他曾使用过的同品牌手机有所不同。更关键的是,开机后手机提示已是激活状态。于是,郭先生找到客服询问原因,客服表示,手机进行过“空中激活”,使用前再到维修点进行二次激活即可正常使用。怀着疑问,郭先生带着手机来到了当地的维修店,随后被告知,该机里的部分配件与原厂不符,需要二次刷机。郭先生怀疑自己买到了假货,又去了该手机品牌授权店进行鉴定,结果发现真的上当受骗了,当即带着鉴定书到当地公安机关报了警。

  栾城公安分局南高派出所接到郭先生报警后,对此事展开了调查。经委托专业机构测评,郭先生购买的手机,外包装及内置说明书等物品确实与正品出入较大,手机上品牌贴码与入网许可证贴码均为伪造,手机为假冒商品。该局食药大队确定此案为一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遂进行立案,由食药大队与南高所进行联合侦办。

  经深入摸排线索,四次转变侦查方向,办案民警最终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的行动轨迹和落脚点。9月19日,南高派出所联合食药大队奔赴上海市,经三天两夜的调查取证与架网布控,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于9月21日在上海市某小区将正在作业的马某勇、马某槟、马某南、马某豪(四人是亲戚关系,均为广东汕头人)等四人抓获,并当场查获假冒某名牌手机150余部。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交代了其店铺通过从以低价购进某品牌返厂机、退货机或自收购的二手机进行维修翻新后,再重新贴牌包装,伪造新机出售非法牟利的全部犯罪事实。4名嫌疑人目前已被栾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借此案,民警提醒广大买家:购买商品时,网购价格低于市场价格要留意产品质量,避免买到以次充好或者假冒伪劣产品。一些不法商家打着促销的幌子,客服以因跨地域手机被“空中激活”等缘由推脱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到品牌授权店进行鉴定。网购电子产品建议通过品牌官网旗舰店购买,发现被骗要第一时间到消协维权,存在违法犯罪行为时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进行报警。

+1
[作者: 郭莉萍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004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