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9 08:50:56
> 正文

“洗”迎冬奥,准备就绪

2022年01月29日 08:50:56来源: 河北日报

  张家口浣新纺织品洗涤产业园

  “洗”迎冬奥,准备就绪

  张家口浣新纺织品洗涤产业园的车间里,洗涤机、烘干机、烫平机按照流线整齐布置,10余名身着蓝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

  该产业园距张家口市中心15公里,是一个以酒店、医疗等公用纺织品洗涤为核心功能,集布草洗涤、租赁、物流配送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综合产业园。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洗涤和布草的服务企业,该产业园赛时将为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及赛区22家签约饭店提供纺织品洗涤服务。

  该产业园由蓝鲸瑞海酒店集团投资兴建,分两期建设,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实现日处理酒店布草480吨、医疗布草200吨的洗涤规模,达到12万间客房布草洗涤和周边各级医疗机构日用医洗的保障能力。

  张家口浣新纺织品洗涤产业园副总经理李海花介绍说,已建成的产业园一期建有酒店布草洗涤车间、医疗布草洗涤车间各一座。其中,医疗布草洗涤车间将作为冬奥会期间的专业车间使用,按照医用纺织品洗涤的标准和规格建设,内部分为完全隔离的净区和污区两个区域。污区内设置了负压通风设备,所有运送来的纺织品要在污区进行消毒、分拣,再进入“洗衣龙”中洗涤,在净区内完成后续洗涤工作。

  “‘洗衣龙’是医疗布草洗涤车间内正在运转的生产线的专用名词。”李海花说,根据前期测算,冬奥会期间,他们将保障两万人产生的布草洗涤需求,每日的洗涤量将达到20吨。医疗布草洗涤车间共引进“洗衣龙”3条,目前投运了两条,日清洗量可达到60吨,完全可以满足赛时需求。

  去年7月,张家口浣新纺织品洗涤产业园进入试运营阶段,构建了以洗涤服务为基础,以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为支撑的现代供应链管理平台。经过几个月的综合测试,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套严格而专业的洗涤流程。

  “整个洗涤过程包括预洗、主洗、消毒、漂洗、中和5个程序,共18个环节,时长达36分钟,后续还要经过压榨机脱水,再进行110℃高温烘干、180℃高温熨烫后,才算最终完成。”李海花告诉笔者,整个洗涤过程采用全自动的吊袋系统进行纺织品运送。运送来的纺织品在经过分类分拣后,会被自动装入一个个吊袋中,这样既可以减少工人和纺织品的接触,保障纺织品的洁净安全,又节省了大量人力成本。

  最终洗涤完成的纺织品,会被装进冬奥保障物流专线使用的布草封闭笼车中。“封闭式厢式货车会将这些洗涤完成的纺织品运送至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以及赛区各个签约饭店中。”该产业园物流部经理高志刚说,他们已成立了由50多名洗涤人员和20名物流人员组成的冬奥会专业洗涤团队和物流专线,赛时将严格实施全流程闭环管理。目前,产业园已经全方位做好了迎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准备。

  坚持“绿色办奥”理念,张家口浣新纺织品洗涤产业园在一期同期建设了污水处理厂一座,配套欧盟标准的控盐水平衡污水处理系统。“在洗涤产业中,欧洲的节能减排名列前茅,而我们园区在节能环保上也达到了较高的水准,水电耗用达到欧洲同等水平,日节水5500吨、节电2100度。”李海花说。

  为冬奥会服务的同时,目前,张家口浣新纺织品洗涤产业园的酒店布草洗涤车间也在为张家口以及北京的酒店提供布草洗涤服务。赛后,产业园将致力于开辟津冀晋蒙200公里范围内的市场,为酒店、医院以及航空、高铁等机构提供公用纺织品洗涤、布草租赁、物流配送等服务。(河北日报记者 赵瑞雪 通讯员 武雅楠)

+1
[作者: 赵瑞雪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305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