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3 17:33:56
> 正文

同车不同温 “小举措”服务“大民生”

2022年06月13日 17:33:56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

  炎炎夏日,大部分公共场所都已经开启了“空调模式”。有一则消息让人心生暖意!6月12日起,为了满足不同乘客对列车温度的差异化需求,石家庄地铁试行“同车不同温”的运行模式,分设“弱冷”和“强冷”两种列车车厢,并且在现已运行的地铁1、2、3号线全部执行此类操作。乘客根据车站的示意图便可快速找到对应的车厢,感受更适合自己的那一份清凉。

  地铁车厢“温度冷热”绝非小事,它关系到广大乘客的日常体验和身体健康。不同年龄、不同体质的人群对温度的要求不尽相同,同样身处26℃的恒温环境中,有人抱怨太冷,有人则感觉太热,公众期待公共场所的空调温度能够实现多元化的选择。公共服务行业本就应该以人为本,以客户的需求为导向。设置“冷暖车厢”不光是石家庄地铁服务精细化、人性化的体现,更让人们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情。不同车厢2℃左右的差异,将市民和游客的幸福感瞬间拉满,将城市管理的“绣花功夫”展现的淋漓尽致,此举值得点赞!

  事实上,为了满足广大乘客需求,这些年石家庄市公共交通系统不断在细节上下功夫,将服务做到百姓心坎上。2021年,公交和地铁就曾推出“八项便民举措”,包括“2元换乘 畅享公交”、“绿色出行日免费乘公交”、“限行日免费乘地铁”、“地铁购物免费乘车”、缩短地铁行车间隔等等,受到市民的一致好评。

  地铁是城市的动脉,更是城市文明的窗口。其实从去年开始,上海、北京、深圳、合肥、西安、青岛等城市的地铁已经开始设置“弱冷”车厢,以“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为奋斗目标的石家庄紧随其后,将这一暖心举措落实落细,以“小举措”服务“大民生”,让城市形象更上一层楼。

  城市建设不光要重“面子”更要重“里子”。倾听民意诉求,聚焦民生关切,是彰显城市品质的重要标志。近年来,“精细+精准”让民生服务不断提质增效,各地推出的一系列惠民举措赢得百姓称赞。在公共空间,第三卫生间越来越多,潮汐停车位、免费停车位越来越多,街旁游园越来越多,无障碍设施越来越完善。群众办事效率越来越高,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全市通办成为新常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人心,百姓的生活越过越甜。

  “老百姓的事,要实实在在干,干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公共服务关系百姓冷暖,然而社会飞速发展,公众需求也越来越多元化,用心用情将公共服务“精细化”成为民之所望。像石家庄地铁设置“弱冷”车厢这样,倘若条件允许,我们乐见在更多的公共空间增设“冷暖可选”的区域,让群众在细微之处感受城市温情,让这些小善举、小温暖充盈到更多角落。

+1
[作者: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737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