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3 08:39:21
> 正文

用满满干劲儿为新春添年味儿

2023年01月13日 08:39:21来源: 石家庄日报

    

  图为年货摊主演示安装宫灯。记者郭莉萍 摄

  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家家户户都在置办年货。街头巷尾、农贸市场人头攒动,购物的市民络绎不绝,年味渐浓。

  1月10日早晨,尹福浩早早便出门了,他经营着一家装饰批发店,临近春节,其中的对联、福字等年俗用品正是销售火旺之时。时间刚过8时,尹福浩和朋友同时赶到位于东大街的年货市场,三天前他在这里租了一个销售摊位,准备在年底前大干一场。“半个月前就有老客户找我订货了,今年应顾客要求,我们进了很多款式新颖的产品,希望大家年货办得高兴,大家都过个红红火火的好年。”尹福浩的声音听起来干劲满满,说完转身投入忙碌。

  经过一番紧锣密鼓地张罗,早上9时30分许,尹福浩的摊位上已经悬挂起了各类颜色喜庆、样式丰富的对联、福字和家里装饰用的宫灯等年货,红彤彤的挂件随风招展,远远望去一片喜庆。“这边挂的都是装饰家里的宫灯,款式很丰富,家长们还可以带着孩子自己动手安装,一起体验不一样的年味儿。”尹福浩向记者介绍道。说话间,一对母女来到摊位前,尹福浩赶忙上前招待,在他的热情讲解下,母女选了一对造型独特的宫灯。并在尹福浩的演示下,跟着动起手来,安装完成后,小姑娘满是成就感地说:“妈妈,这个宫灯真好看!挂上它我们家就有更多的‘年味儿’了!”孩子母亲王女士告诉记者,春节临近,为了让女儿感受浓浓的年味儿,记住年味儿,今年她特意带着孩子一起置办年货。如今,年俗产品不仅样式丰富,创意也十足,孩子们通过自己动手品年俗、学知识,他们一家都非常期待春节尽快到来。

  在年货市场的另一端,一个“书写春联”的摊位,吸引了不少市民参观、购买。大家看着白发的老者现场泼墨挥毫,一副红底黑字、行书流畅的对联自笔下流出,不由得发出赞叹声。记者了解到,这位书写春联的老者叫白雄,现年已70岁,是一名书法爱好者。从1986年至今,他每年都会在年货市场售卖自己手写的春联。近几年,随着手写春联重新受到人们特别是年轻人的喜爱,他作为一名书法爱好者,内心很是欣慰:“希望更多人学习我们的传统文化,把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今年我家选了手写的春联,感觉更有意义。”蔡阿姨看着自己提前准备的上下联词句,经书写印在春联上,边欣赏边高兴地说道:“纸墨飘香,这真是记忆里的年味儿!”

  置办年货的热闹,体现出年味儿无处不在,在置办年货带给人们的快乐中,在人们对新年的期盼里,年越来越近了。(记者 郭莉萍)

+1
[作者: 郭莉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927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