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市长向辉:向海图强 加快沿海经济强市建设步伐-新华网

沧州市市长向辉:向海图强 加快沿海经济强市建设步伐

2023-03-09 20:45:56
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我国不断壮大海洋经济,海洋经济日益成为沿海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沧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向辉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沧州坚持向海发展、向海图强,加快港口建设,紧抓项目落地和产业升级,加快沿海经济强市建设步伐。

  新华网:作为沿海城市,沧州市如何打好“海洋牌”?

  向辉:沧州是河北省三个沿海城市之一。去年,黄骅港吞吐量超3亿吨、集装箱突破百万标箱,跻身全国沿海港口“十强”。一直以来,我们坚持向海发展、向海图强,充分发挥沿海、港口等优势,以国际化视野审视推动沿海经济发展,加快打造实力沧州、开放沧州。

  一是坚定不移抓港口、强引擎。围绕打造现代化综合服务港、国际贸易港,完善港口功能和集疏运体系,加快总投资超500亿元的22个码头和7条铁路专用线建设,深化与上海港、宁波港多领域合作,力争“十四五”末泊位数量、航线数量、集装箱吞吐量均实现翻一番。

  二是坚定不移抓产业、促升级。以绿色化工产业为主导,加快河北德谊生物科技、中化化工新材料基地等超百亿元项目建设,推进生物医药、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打造绿色原料药基地,构建现代临港产业体系。

  三是坚定不移抓开放、求突破。充分发挥沧州国际传播“一中心两平台”、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等平台作用,精心筹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等活动,加快组建海外招商机构,扩大沧州海外“朋友圈”。

沧州黄骅港。新华网发

  新华网:在推进港产城融合过程中,沧州市采取了哪些举措?

  向辉:河北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了沧州要“加快沿海经济强市建设步伐”。去年以来,我们坚持把渤海新区开发建设作为突破口,突出龙头拉动,盘活存量资源,为打造沿海经济增长极蓄势发力。

  一是常态调度解难题。沧州市主要领导坚持每半月赴渤海新区黄骅市现场办公,与企业代表面对面座谈,找准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一项一项研究,提出解决办法。目前,已举办了17场现场办公会,协调解决企业用工、土地保障等各类问题115项。

  二是项目建设增动能。聚焦做大做强绿色化工、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以每月“项目基准开放活动日”为载体,构筑沿海经济发展强大支撑。国能“绿港氢城”等194个项目开工建设,鑫海新材料综合体等126个项目如期竣工,超10亿元开竣工项目达到41个。

  三是精准施策优环境。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等大事,在全省率先启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全力抓好“项目九制”“营商八条”等政策落实。

  新华网:今年以来,沧州市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在招商和大项目引进方面,沧州有哪些谋划和部署?

  向辉:沧州市地区生产总值连续9年居河北省前列,离不开项目支撑,离不开投资拉动。今年,我们继续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外资、内资、国资、民资、融资”并重同引,以招商项目源源不断、施工项目压茬推进支撑发展突破跃升。

  一方面,将“招大引强”与“延链补链”相结合,提升招商引资的精度和准度。围绕主导产业“全景图”和263家“链主”企业,精选目标客户、意向企业,力争“央企国企河北行”等专题活动在沧州举办。今年计划全市新签约超百亿元重大项目8个、亿元以上项目900个,总投资额超5500亿元。

  另一方面,将“主动出击”与“驻点蹲守”相结合,提升招商引资的广度和深度。持续开展招商引资“擂台赛”,激励引导县(市、区)主要领导常态化“走出去”招商引资谈项目。同时,举办12场重点招商推介暨项目签约活动,全年在谈项目动态保持300个以上。

京杭大运河沧州中心城区段风光。新华网发

  新华网:最后,请您向网友介绍一下沧州市,让更多的人了解美丽的“狮城”。

  向辉:沧州位于河北省东南部,因东临渤海而得名,意为沧海之州,拥有1500多年的建州史。沧州因运河而兴,京杭大运河沧州段流经8个县(市、区)、全长210多公里。渤海文化和运河文化的交融激荡,赋予了沧州厚重的文化底蕴。

  近年来,我们在推进沿海经济带建设的同时,聚焦做好“保护、传承、利用”三篇文章,深入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倾力打造了园博园、大运河非遗展示馆等重点项目,实现了沧州“母亲河”的精彩“蝶变”。

  今年,河北省第六届园博会将在我市举办,届时大家既能在“一园一特色,园园皆动人”中览尽燕赵风光,又能泛舟运河之上体验“一船明月过沧州”的惬意,感受大运河焕发的时代风采。

【责任编辑:袁丽娜 】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0112942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