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0 11:01:06
> 正文

秋色正浓 去体验古城的烟火人间

2021年10月20日 11:01:06来源: 燕赵晚报

广府古城

滦州古城

定州古城

  河北省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经过数千年的积淀形成了丰富、独特的文化,也孕育出了多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古城。深秋时节,不妨在古城漫步,触摸岁月的沧桑,倾听历史的回声,亲身体验古城里的烟火人间。

  正定古城:正定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极其丰厚。唐代开元寺钟楼,宋代始建、至明清不断扩建的隆兴寺,民国时期王世珍故居等等,历史建筑脉络清晰,集中体现着公元5世纪至19世纪前后的我国历史文化特色。

  被梁思成先生誉为“京外名刹之首”的隆兴寺、被鲁迅先生称为“东方美神”的“倒坐观音”壁塑、被康有为推崇为“隋碑第一”的龙藏寺碑、典型宋代建造手法的摩尼殿、全长200多米的清代一条街“宁荣街”、1600余年的古城墙……古城古韵、移步异景,走着走着,就是千年。

  定州古城:位于保定市西南50公里处,以其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著称于世。商周以来,定州一直是北方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为后人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

  宋代五大名窑之一的定窑、我国北方目前唯一保存较为完整的封建社会选拔秀才和贡生的考场——贡院、省内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文庙建筑——定州文庙以及我国现存最高大的一座砖木结构古塔——定州塔,都值得一去。

  滦州古城:一说到北边的古镇,不能不提滦州古城。滦州古城位于河北省唐山市滦州市,殷商时期的黄洛城遗址滦州,有“关西第一郡”之称。

  现在的滦州古城恢复了千年的历史遗迹,复古建筑很多,包括古城门、杨三姐告状的旧县衙、钟鼓楼、接官亭、古戏台、风雨桥、滦州古戏台、文殊楼等,让游客体会古城古韵。

  广府古城:走进位于邯郸市永年区的广府古城,犹如穿越回明清时期。沿着斑驳的马道,登上广府古城墙,城内青砖黛瓦,传统院落和小巧民居星罗棋布;城外碧波微澜,苇荡荷淀间生其上,景色迷人。

  古城内历史遗存众多,有古城墙、弘济桥、武家大院、文庙、毛遂墓、藏兵洞、太和堂药店等国家和省、市级重点保护文物20余处,整体保存基本完好。

  蔚州古城:蔚州古城位于张家口蔚县,始建于北周大象二年(公元580年),明朝洪武十年重修,是北京以西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城。

  历史上的蔚州地区以汉民族文化为主流,但严格讲求方正端庄、经纬分明、中轴对称的规划而建设,是蔚州古城最大特色。城内建玉皇阁、南安寺塔、释迦寺。这些带有辽、元、明、清各时期建筑风格,体现儒、释、道不同文化特点的古建筑群。打树花闻名天下,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蔚县暖泉古镇的一项独特民俗活动,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

  特别提示:出行前及时了解出发地和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合理安排行程,选择预约错峰出游。在旅途中,加强个人防护,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共同营造健康安全的出游环境。

+1
[作者: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7975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