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4 09:57:00
> 正文

冬日滹沱飞白鹭

2022年01月04日 09:57:00来源: 燕赵晚报

一只白鹭在冰面上脚一打滑赶紧张开了翅膀。

翩跹飞翔掠过水面。

白鹭在水中吃鱼。

  今日出镜

  滹沱河里的一群白鹭

  采访动机

  白鹭对生存环境极为挑剔,选择来这里过冬,也是对滹沱河生态建设的肯定。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 诗人杜甫眼中的画面在石家庄市滹沱河上呈现,1月3日,滹沱河橡皮坝下,白鹭纷飞,或驻足,或翩跹飞翔,或俯冲掠过水面,和谐生态成就美丽画面,引来许多市民驻足观看、拍摄。

  上午9时,记者在现场看到,滹沱河河道除中间位置以外几乎都已经封冻,冰面上大约有150只白鹭和十几只苍鹭,它们在没有结冰的河水中寻找食物,“早晨7点我就来到了这里,当时黑压压一片,然后拿出望远镜一看是白鹭 ,我在这里拍摄十几年了,头一次见到这么多白鹭。”陈先生告诉记者。随着太阳的升高,暖阳照射到白鹭身上,突然一只白鹭张开翅膀,好像指挥家挥舞手中的指挥棒,仿佛瞬间叫醒了他们。

  恰逢是小长假的最后一天,许多大人带着孩子来河边玩耍,当市民看到眼前的白鹭时被震惊了,“真的是太壮观了,我们真的没有想到在家门口能见到这么多的白鹭。”王女士感慨地说。白鹭不仅是诗人的“宠儿”,它还是“生态检验师”,对生存环境极为挑剔,是大气和水质的监测鸟,享有“环保鸟”的美誉。

  当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石家庄动物园业务科科长王志永,“这是大白鹭,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能吸引来这么多白鹭,是因为这里水域开阔,生态建设好,水质好,水下有丰富的饵料,适合白鹭生存。由于是冬季,大多湿地都已经封冻,它们能找到一片适合生活的地方不易,希望大家在观看时不要惊扰它们,让它们在这里度过一个美好的冬天。”(文/图 记者 张海强)

+1
[作者: 张海强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229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