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7 09:44:31
> 正文

罕见!三九天保定城区河畔现成群白鹭

2023年01月17日 09:44:31来源: 燕赵晚报

  几十只白鹭站成长长一排。(贺先生摄)

  近几年,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以及河湖水域面积不断增加、水质越来越好,保定市出现的鸟儿种类也明显多了起来。1月11日,保定市民贺先生就在城区黄花沟河畔,拍到了一群白鹭站成长长一排的壮观场面,在数九寒冬里不能不说很是罕见。

  据贺先生介绍,1月11日14时许,他外出办事路过保定市东风东路黄花沟桥时,看到黄花沟河畔由预制水泥箱砌成的护坡顶上,有一群白色的影子。在数九寒天四周都是一片枯黄的背景下,这群白色影子尤其显眼。他停下车仔细观察,惊喜地发现这群白色的影子,竟然是30来只白鹭。这些白鹭一只挨着一只,整整齐齐地在护坡顶上站了一长溜。有的伸直了脖颈观望东风路上的车辆行人,有的弯着脖颈一刻不停地观察着河面动静。

  贺先生说,除了护坡顶上的白鹭外,在河对岸一处树林边上,还有一群白鹭在活动,河面上也不时有白鹭飞过。寒冬季节能看到这么多白鹭,让他感到非常兴奋,赶紧掏出手机拍照。因为还有事要办,拍了几张照片后,他就驾车离开了。当日16时许办完事返回时,他又在东风路黄花沟桥上停下车观察,遗憾的是那群白鹭已经飞走不见了。

  据了解,白鹭在我国北方属于夏候鸟,一般会迁徙到温暖的南方过冬。而且白鹭对生存环境要求很高,是一种生态环境指示物种。现在的保定黄花沟河经过持续多年的治理后,不但河水清澈见底,河里面还有不少小鱼小虾。虽然正值一年最冷的时节,但因为上游不断来水,河水一直流动着没有结冰。加上这里距离“华北明珠白洋淀”只有约25公里,才吸引了这群白鹭不顾寒冷前来歇脚。

  近两年,保定市对环城水系进行了大规模整治,拓宽了河面,改善了水质,还在环城水系两侧建设了黄花沟公园、北湖公园、南湖公园、东湖公园等多座公园,城区水域面积增加明显。包括大天鹅、白鹭、绿头鸭、斑嘴鸭等鸟类,多次在保定城区的河湖水域被市民拍到。(记者 汪洋)

+1
[作者: 汪洋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289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