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9 09:52:27
> 正文

河北隆尧出土清初孝子碑

2022年03月09日 09:52:27来源: 河北新闻网

  近日,河北省隆尧县大干言村民修路时挖掘出土一通清初孝子碑。该碑青石质,高1.73米,宽0.68米,厚0.24米,中下部断裂,正中刻“清初孝子赵 庐墓处”九个大字,上款刻“吏部左侍郎淄川高珩题赠”,下款刻“ 明进士问源公长子为母庐墓三年繇国子知山东济南府商河县”。

  图为新出土的清初孝子碑正面。

  赵 原名郡,字子静,号忏潜处士,生于明天启二年(1622年),恩贡出身,清顺治十三年(1656年)以袭荫任山左商河知县。《唐山县志》“仕迹”载有赵 传,记其庐于母亲墓侧三年如一日,朝夕哭奠,顺治帝闻听孝举对其进行了表彰。后任商河县令,爱民若子,治邑如家,上官强迫他受贿,他不答应,遂追陶渊明气节不为五斗米而折腰,毅然辞官,卒年58岁,有孝子碑。

  隆尧县文物保管所李芳表示,孝文化不仅在封建社会备受推崇,在当代社会仍然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价值。孝子碑的出土,既是对古代史料提供了实物佐证,又是对今天弘扬孝文化,传承孝道、教育后人有着积极意义。(潘志方、郭英杰、张士杰)

+1
[作者: 潘志方、郭英杰、张士杰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453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