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0 11:11:59
> 正文

古诗韵律操跳出课间新活力

2022年06月10日 11:11:59来源: 河北日报

  唐山市丰南区岔河镇四神庄小学

  古诗韵律操跳出课间新活力

  日前,唐山市丰南区岔河镇四神庄小学640多名小学生全部集中在操场上,开始他们的每日阳光体育大课间。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伴随着欢快的古诗音乐,同学们在领操员的带领下,高声跟念一首首古诗,时而挥舞双臂,时而扭动腰部,时而踏步,时而跳跃。

  为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每天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四神庄小学每天上下午各有30分钟大课间活动。课间操学生们做的并非传统的广播体操,而是该校老师自创的以“诵读经典诗词 舞动青春年华”为主题的古诗韵律操。这套韵律操节奏明快,动作简单,又不失时尚。

  该校校长宋晓林告诉记者,学校一直想创新课间活动模式,因为有传承国学经典的浓厚氛围,自去年起,他们开始琢磨把课间操和古诗结合起来,自创古诗韵律操,既能帮助学生强身健体,又能增进他们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喜爱。

  以遵循运动规律、达到锻炼效果为出发点,该校体育老师选取了《长歌行》《清明》《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相思》《送元二使安西》等18首古诗,根据不同诗文所表达的意境配上相应的音乐,结合广播体操动作,认真揣摩研究网上其他中小学的韵律操视频,努力编创符合该校学生年龄和身心特点的古诗韵律操。

  “如果全校学生一起跳韵律操,难度太高一年级的练不了,难度过低六年级的学生可能会没兴趣。”该校参与韵律操创作的体育老师曹颖说,兼顾不同年龄段学生的需求,他们反复商量设计,编改了很多网上学到的韵律操动作。“比如手臂伸展运动,网络视频中的一些动作,一会儿从左边开始,一会儿从右边开始。考虑到低年级学生的学习难度,我们就统一改成从左边开始。”

  经过不断研究改进,这套5分钟左右的古诗韵律操终于和学生们见面了,孩子们可以跟着音乐节奏边诵诗、唱诗,边做各种课间操动作。

  从去年9月开始,该校利用大课间,组织全体学生在操场上进行培训。经过两周左右时间,学生们掌握了古诗韵律操动作的基本要领和艺术要求。随后,各班又充分利用每周体育活动课的时间进行了进一步培训。

  为激励孩子们做好韵律操,该校每天对大课间的韵律操情况进行打分,动作标准的孩子可以成为“领操员”。

  当天,热身韵律操后,孩子们进入二十来分钟的自由体育活动时间,或跳绳,或跑步,或踢球,操场顿时变成了欢快的海洋。“这套课间操非常欢快、有趣,又能增强体质,我和同学们都非常喜欢。”该校五年级三班学生袁艺瑄说,他们也因此更爱大课间。

  “下一步,我们将对韵律操不断改进,在动作选取上增加更多时尚元素,让孩子们更喜欢。”宋晓林表示。(河北日报记者 陈 华)

+1
[作者: 陈 华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728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