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5 08:50:22
> 正文

山西省交响乐团下周来石家庄

2022年06月15日 08:50:22来源: 石家庄日报

  用音乐诉说山西大好风光

  山西省交响乐团下周来石

  记者从石家庄大剧院获悉,山西省交响乐团即将来石家庄演出,6月22日、23日,两场音乐会《又说山西好风光》《寻根大槐树》即将奏响。艺术家们将用优美的音乐带大家领略山西好风光。

  交响组曲《又说山西好风光》由国家一级作曲周虹创作而成,历时近两年。作曲家赴太谷、河曲、吕梁、偏关、大同等多地采风,把采撷到的山西民间音乐元素,通过娴熟的配器技法构思出新颖的和声,运用交响手法和具有独特韵味的山西民间音乐素材,全方位地表现山西的山水、古韵、民风、人文和时代风貌。据了解,该作品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获得文化和旅游部等有关部门和专家的一致好评。作品共分《三晋古城》《汾河流水》《晋风民韵》《吕梁风骨》《大美山西》五个乐章。

  “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祖先故居叫什么?大槐树下老鹳窝……”山西省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就是闻名海内外的明代迁民遗址。交响组曲《寻根大槐树》即以山西本土的民族民间音乐为依托,用七个乐章渐次展现了洪洞大槐树迁徙的历史。在常规管弦乐基础上,本曲纳入山西晋南民间歌曲(秧歌类和小调类)、民间器乐、民间说唱等民间音乐元素,以展示洪洞县在明代人类集体迁徙中的历史画卷,并进一步表达民众的根脉观,突出体现中华血脉一家亲的主题思想。(记者 刘迪)

+1
[作者: 刘迪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738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