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6 10:14:50
> 正文

探访井陉矿区国保单位正丰矿工业建筑群

2022年06月16日 10:14:50来源: 石家庄日报

  这些德式建筑已在这里伫立百余年——探访井陉矿区国保单位正丰矿工业建筑群

段家楼

  图为位于石家庄市井陉矿区的正丰矿业建筑群。本报记者 张晓峰 摄

  1913年,十大军阀之首、北洋政府总理兼陆军总长段祺瑞投巨资,在井陉正丰煤矿兴建具有西洋建筑风格的段家楼群。百年之后,人去楼空,可是每当人们置身其中,总觉得历史并没有那么遥远。推门而入,就来到了那个风云变幻、常常存在于影视剧中的民国。

  井陉矿区被誉为“百年煤都,金盆宝地”。在这里,煤田开采历史悠久,清嘉庆年间已有煤窑108个,但大多数相继夭折,只有依靠买办和官僚资本投资的井陉矿和正丰矿得以生存发展。1912年,段祺瑞吸收阎锡山、吴霖森等十余位军阀绅商、民国政要,在保井公司和华丰公司的基础上,创办了正丰煤矿股份公司。为了正丰煤矿的发展和长远利益考虑,段祺瑞在此地兴建了豪宅,并授命其弟段祺勋任正丰矿总经理。

  正丰矿工业建筑群是指以段家楼建筑群为代表的,保存相对完整的工业遗产建筑群落。在到达段家楼前,会先经过一片地域辽阔的矿厂生产区,生产区占地面积约20公顷,沿铁路向东北展开,自民国至今一直为生产区域。厂区工人食堂、洗煤厂桥西职工食堂、烟囱、水塔、凤山铁路工区、工人俱乐部、井陉三矿小学……一座座建筑都在诉说着当时人们的生活。正丰煤矿是后来的井陉矿区三矿,站在三矿饭店门口,仿佛还能看见工友们在店里喝酒聊天的样子。

  继续往前走,恢弘气派的建筑群就映入眼帘。西倚云凤山,东临绵河水,段家楼在6月的灿烂阳光中更显静谧。步入其间,最先看到的便是建筑独特、简洁明快的凉亭。段家楼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段家楼群主要建筑由总经理办公大楼、小姐楼、服务娱乐楼、总工程师楼、公子楼等七座西洋风格楼群组成,集亭、台、楼、阁、长廊、甬道、古柏、花坛、庭院风光于一体,是石家庄地区最大的德式建筑群体,也是西洋建筑与中国古典建筑艺术相结合的建筑艺术珍品。

  凉亭对面便是段家群的主楼——小姐楼,相传此地为“凤凰不落无宝之地”,因此,段家小姐在此居住。整座大楼坐西面东,分上下两层,坐于青石台基之上,二楼则四面回廊环抱,精美雅致。步入其中,闺房、浴室、阳台等处处显示着当年主人的奢华。三层设计的窗户;瓷砖的釉面依旧散发着美丽的光泽;取暖有电壁炉和暖气,2000年,景区还使用过屋内的暖气;夏天降温则是用地道的冷风……目之所及均可见小姐楼的整体设计、设计理念的先进以及工艺的严谨。

  出小姐楼,左手边是近百米的葡萄架长廊,穿过长廊便到了总经理办公大楼(简称为总办大楼)。总办大楼同样是段家楼的代表作,楼内设有办公室、档案室、卧室、娱乐室等,功能齐全,十分气派。木质冰箱、德式铸铁工艺保险柜……建筑内的装饰和设施反映了近代设计思想主导下的人性化设计理念。景区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1948年春,党中央进驻西柏坡。正丰矿党组织决定,将四大卡车“段家楼”内的桌、椅、沙发、电话、浴盆、文件箱柜等作为战利品,运送到革命圣地西柏坡,供党中央领导人使用,现为国家一级文物。

  段家楼群还有一大特点,那就是总办大楼内的地道口通着段家楼地下长达5556米的地道。当年段家花重金请德国专家设计、修建整个楼群时,考虑到战乱避难、机密、物资储藏等需要,在地下8至12米深处修建暗道,将总经理办公大楼、公子楼、凤山火车站、正丰矿厂区办公大楼等主要建筑相连通。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段氏家族屡次借助地道成功脱险。

  在这座奢华、大气的建筑中,历史的余味并未消散。段家楼群堪称是民族工业历史的缩影,正因如此,曾有专家评价:“一座段家楼,半部北洋史”。记载百年岁月的沧桑,见证着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历史,2013年,正丰矿工业建筑群被国务院核定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记者 刘迪)

+1
[作者: 刘迪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745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