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30 09:47:42
> 正文

中国纺织非遗大会在保定高阳举行

2022年12月30日 09:47:42来源: 燕赵晚报

  扫扫毛巾上的二维码 经典昆曲陪你洗漱

  中国纺织非遗大会在保定高阳举行

  展示高阳县本土非遗创意产品“会唱昆曲的毛巾”。

  12月26日晚,为期三天的第六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在“中国纺织之乡”保定市高阳县举办。当地推出的产品“我家的毛巾会唱曲儿”将世界非遗“昆曲”和省级非遗“高阳民间织染技艺”跨界融合,跻身中国纺织非遗十佳创意产品行列。

  “每天早晨洗脸的时候,您拿出有昆曲脸谱图案的毛巾,用手机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牡丹亭》《红楼梦》等经典剧目能陪伴您完成洗漱过程。”昨日,高阳土布提花技艺市级非遗传承人段惠告诉记者。

  第六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以“构建纺织非遗城乡融合发展生态圈”为主题,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保定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纺联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高阳县人民政府承办。

  高阳县作为著名的纺织之乡,纺织业始于明末,兴于晚清,盛于民国初期,400多年传承不衰。目前,全县拥有纺织企业3000余家,从业人员12万人,纺织业年产值达430亿元,毛巾、毛毯产销量占全国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被授予“中国毛巾·毛毯名城”“纺织行业创新示范集群地区”等称号,高阳纺织商贸城被评为“中国十大纺织专业市场”。

  来自世界纺织制造商联合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省市县相关领导以及全国纺织非遗界嘉宾、企业家们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上,着眼非遗技艺的传承保护和创新,立体古朴的丝绫堆绣工艺、扎染蜡染工艺、剪纸工艺以及苗绣畲绣和瑶绣织锦等中国纺织元素亮相。同时,展示了保定高阳地区的纺织特色元素,运用水墨染晕技法将著名的《乾隆御题棉花图》呈现得气韵磅礴,让人几乎可以触碰到其背后千百年沉淀的民族文化和其千丝万缕的连接和共鸣。27日上午,行业领导、地方领导、非遗传承人、专家学者以多方视角,共同探讨纺织非遗深入地方发展的诸多可行性举措,全力发挥纺织非遗的发展带动作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陈伟康表示,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从2017年开始已经成功在浙江、北京、云南、辽宁、贵州举办五届,本届大会在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举办,是一场志同道合的“同频共振”。

  大会决定授予高阳民间染织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田海涛和北京、重庆等地12人“2022年度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称号,高阳本土产品“我家的毛巾会唱曲儿”昆曲联名草木染刺绣毛巾浴巾礼盒等产品,和广东、天津、湖南等地10件产品被评选为中国纺织非遗十佳创意产品。

  主要负责研发的高阳土布提花技艺市级非遗传承人段惠介绍,“我家的毛巾会唱曲儿”毛巾浴巾,是河北永亮纺织品有限公司和河北大学文创产业研究院经过3个多月努力共同研发的。由于高阳县既是纺织之乡,又是昆曲的北方流派——北方昆曲的发源地,他们就把世界非遗“昆曲”和省级非遗“高阳民间织染技艺”进行了跨界融合,每条毛巾依据剧目主角形象设计出精美IP,用数字化刺绣工艺特别制作成高品质毛巾礼品套装。(记者 石英杰 通讯员 吕杨 董笑妍)

+1
[作者: 石英杰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9243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