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8 10:21:23
> 正文

石家庄市民春节期间可畅享文化大餐

2023年01月18日 10:21:23来源: 石家庄日报

  “大展宏‘兔’——癸卯(兔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在河北博物院展出。(河北博物院供图)

  演出精彩纷呈,展览琳琅满目,非遗年味十足……春节期间,一系列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将在省会上演,石家庄市2023年春节文化盛宴诚邀广大市民入席啦!

  文化惠民 名家邀您过大年

  日前,“石家庄文化名家工作室‘迎新春’系列活动暨‘春满燕赵 多彩石家庄’全国美术名家作品展”在省会启幕。10个门类100多项活动,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到高品质的艺术盛宴。

  2022年以来,石家庄精心打造了涉及11个艺术门类的52家文化名家工作室,探索出了一条以文化惠民生、解民需、润民心的新路子。此次“迎新春”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其间,不仅有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祁海峰美术家工作室的“春满燕赵 多彩石家庄”全国美术名家作品展,还有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李浩作家工作室的世界名著解读,还有国家一级演员、“二度梅”获得者许荷英戏剧家工作室带来的戏迷开放日和戏曲鉴赏课,以及著名画家蒋世国美术家工作室的“诗、书、画”喜迎新春笔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郭海博铁板浮雕新春艺术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蔚县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周淑英剪纸互动体验等。不少活动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努力让文化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好戏连台 拿手好戏献观众

  卯兔迎新春,好剧看不停。春节期间,诸多省市文艺院团将为观众带来自家的拿手好戏。

  1月8日至2月26日,“为时代放歌”河北省直文艺院团迎新春演出季精彩上演,该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涵盖交响音乐会、民族管弦音乐会、戏曲、杂技、儿童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其中,1月31日《雁翎队》新春欢唱版音乐会将在省艺术中心音乐厅上演;2月4日,河北交响乐团将在省艺术中心音乐厅上演“流光溢彩——经典声乐作品音乐会”;2月4日及5日,河北省杂技团将在天缘剧场上演杂技儿童剧《绿色动员令——垃圾分类》;河北省话剧院将在儿童剧场带来诸多看家剧目,1月22日至25日上演《狐狸与枪》,1月26日至29日的《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将带领小朋友们进入神秘的童话世界,1月30日至2月2日登台的《木偶奇遇记》,将为孩子们献上一节关于学习、劳动以及诚实的启蒙课。2月3日至6日,《穿靴子的猫》即将上演;1月31日至2月6日,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将在河北梆子剧场上演《王宝钏》《穆桂英挂帅》《陈三两》《窦娥冤》《南北和》《双错遗恨》等经典剧目。

  记者从石家庄市艺术研究院获悉, 50余场演出将在新春佳节前后登上省会舞台。其中,1月26日至2月6日,市丝弦剧团将举办丝弦经典剧目展演,其间将有《文王访贤》等11台大戏和一台折子戏相继上演;石家庄大剧院引进多部优秀剧目为观众送上节日祝福。1月30日,湖北交响乐团室内乐团将带来动漫专场“天空之城”弦乐五重奏。2月8日、9日,北京市曲剧团将带来曲剧《茶馆》。

  1月26日、2月2日及3日,2023省会“庆新春 闹元宵”文化惠民系列演出将在洪顺曲艺社上演。该活动由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石家庄市群艺馆、洪顺曲艺社承办。作为春节期间的公益惠民演出,同时也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之一,市群艺馆群星艺术团、洪顺曲艺社的众多演员们将带来歌舞、戏曲、曲艺等节目,表达省会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喜悦心声。1月21日至2月19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云上贺新春”石家庄市群艺馆2023新春线上展播将上线。

  展品养眼 各种大展看点多

  河北博物院新春活动于1月12日启动,持续至2月21日。其间“潮”展、“潮”玩、“潮”学、“潮”购、“潮”享等五大板块19项活动将陆续推出,其中诸多新展览十分抢眼。1月14日,河北博物院联合50多家文博机构共同主办的“大展宏‘兔’——癸卯(兔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正式亮相,吸引了众多观众前去参观;1月19日, “玫瑰国度——叙利亚古代文物精品展”将在北区13、14号展厅揭幕,该展览此前在北京、成都、深圳等地展出,所到之处均大受欢迎。此外,河博还将举办“福兔呈祥贺新春”“吉祥如意剪窗花”“祈福迎新说年画”等活动,为大众特别是少儿朋友普及年文化。同时,结合“玫瑰国度——叙利亚古代文物精品展”,河博将推出相关系列活动,将以展览中的重点文物实现时空穿越,为大众展示出古代叙利亚的历史发展脉络与文化特色。

  “为时代放歌”——全国著名美术家迎新春精品艺术联展暨“艺术点亮乡村”全国美术家走进太行采风写生创作展正在河北美术馆展出,展览汇聚了160余幅描绘乡村美景,富有浓郁文化气息,反映新农村建设成就的优秀美术作品。展期至2月5日。

  “金卯兔接福 农民画贺岁——2023迎新春农民画展”正在河北省群艺馆举行。展览共展出62幅作品,均为河北省群艺馆馆藏的农民画精品,来自全国34个“中国农民画之乡”。展期至2月6日。

  “青春——石家庄·青年艺术双年展”正在石家庄市美术馆热展。展览共展出了近百位国内外青年艺术家的200余件力作,展期至3月15日。

  石家庄市群艺馆也有精彩展览展出。2022年12月6日至2023年2月1日,“庆祝石家庄市解放75周年美术、书法作品大展”在市群艺馆二楼百姓展厅举办。1月21日至2月4日,“庆新春中国画作品展”在市群艺馆四楼展厅展出,展出的50幅佳作全部出自全市群众美术创作骨干和中国画爱好者之手。

  体验非遗 春节文化气息浓

  近日,2023年河北省“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活动在石家庄启动,全省1480场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将通过现场展示与线上展播形式陆续呈现。本次活动在河北博物院设主会场,其中“欢天喜地闹元宵”非遗展演项目将于2月4日至5日在河博举行,元宵非遗特色项目展示展销体验项目中,无极剪纸、新乐金石传拓技艺、大名草编、涿州绳结编织技艺等非遗项目传承人将现场与大众展开互动。2月5日,非遗展演将在河博非遗会客厅上演,井陉拉花、西河大鼓、石家庄南花园戏法、深泽坠子戏等将依次登场。

  1月14日至2月5日,由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部门协办的“玉兔迎春——多彩石家庄 非遗过大年”系列活动,带领市民感受非遗里的年俗年味。其间,古城正定将举办正定县鼓王争霸赛,赵县将举办赵县鸣鼓节,藁城区将举办战鼓催春展演,井陉县将推出第二十七届民间艺术节、春节·民俗文化游、晋剧艺术节、罗庄打铁火,井陉矿区将推出“民俗庆新春 千人大巡游”民间花会展演、“红红火火迎新年”社火季展演、联庄会,平山县将推出平山年俗文化节、平山田兴花灯会,高邑县将推出高邑县民俗文化年系列活动,鹿泉区将推出民俗文化节和德明古镇新春庙会,新乐市将举办“古城新韵 庙趣横生·年货大集”。(记者 黄蓥)

+1
[作者: 黄蓥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9295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