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7 09:58:54
> 正文

石家庄市民心河沿线景观提升成效初显

2021年10月07日 09:58:54来源: 石家庄日报

  匠心独运构造靓丽城市符号——我市民心河沿线景观提升成效初显

  河面碧波荡漾,两岸绿树掩映。国庆假期,省会市民漫步民心河沿岸,穿行在绵延不尽的旖旎风景中,心旷神怡。实施民心河沿线景观提升工程,畅通民心步道,为市民打造出家门口的景观带,截至目前,4个精品节点改造已全部完工并对外开放,景观提升工程成效初显。

  10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槐安西路与民心河交叉口东南角和西南角的“水韵广场”节点,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硕大的圆形景观树池,树池内的树木与青草相映成趣,波浪的水纹形式彩色沥青铺装成的地面使整个场地富有动感活力。广场南侧呈中轴对称分布,西侧的景观绿地、树池座椅层次分明,让人耳目一新。

  国庆节前,水韵广场建成并对市民开放,越来越多的市民来到这里吹吹风、散散步。“这里的环境特别好,设施非常齐全,走到哪里都是绿色,生活在这里我觉得心情十分舒畅!”漫步于步道上的市民张先生说。

  中山西路与民心河交叉口的“滨水广场”节点的植物景色也为民心河沿线增添了一抹翠绿。错落有致的八棱海棠、美国红枫、红叶碧桃等花灌木遍布广场河道周边,与花叶玉簪、狼尾草等地被植物相映成趣,形成水木相融的“生态绿廊”,营造出“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景观效果,把民心河装饰成了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

  为进一步提升民心河沿线景观,为市民创造舒适的居住环境,我市精心实施城市水系节点精品园林建设工程项目,将现状与提升相结合,古典与现代相结合,景观与服务相结合,力求打造出市民家门口的景观带。“古韵游廊”“科幻乐园”“滨水广场”“水韵广场”4处主要的民心河节点工程,都已在国庆节前完工并对外开放。

  “依托现有的河道景观资源,我们在重点路口打造精品园林景观,重新规划空间布局,设置景观亭、廊架等景观构筑物,通过见缝插绿、立体增绿等方式实施多元增绿,营造富有层次的特色植物景观,增加树池、座椅等公共设施,更换地面铺装,营造出宜人的城市空间环境。”市园林局城市水系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民心河景观提升工程主要分为精品节点和民生工程两个部分。截至目前,共补植地被植物6万平方米,增设路灯324盏,彩色沥青健身步道1.2万米长,2.8万平方米,铺设花岗岩路面2万平方米,提升塑胶健身广场9个,面积3300平方米。

  随着提升工程的深入推进,民心河景观焕然一新,民心长廊、民心广场、绿化植物、户外座椅等大量设施得到更新或新建,成为市民日常的“游憩宝地”。碧波荡漾、绿荫环绕、水景交融,既有“高颜值”,又有“好气质”的民心河,正在全力打造出全新的绕城美景,构造靓丽的城市符号,助力省会城市品质提升。(记者 王 宠)

+1
[作者: 王 宠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7933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