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9 08:55:40
> 正文

邢台市宁晋县黄儿营西村基层党建工作调查

2021年10月09日 08:55:40来源: 河北日报

  当好强村富民“主心骨”——宁晋县黄儿营西村基层党建工作调查

  只有农村基层党组织强起来,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才有可靠保障。近年来,宁晋县黄儿营西村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让昔日的“讨饭村”变成了全国先进典型。2020年,村集体收入500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5万多元,村党委今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带头人”重担当,一心带领群众奔小康

  黄儿营西村位于宁晋县东部,全村共1380户、4900余人。这个村原先都是盐碱地,过去穷得很,是个“讨饭村”。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村党委带领干部群众念活了脑袋富、口袋富、生态富“三富经”,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文明村”。

  宁小五今年57岁,现任村党委书记。2008年以前,他还是一家年产值超亿元的线缆集团董事长。

  早些年,该村党组织凝聚力不够,战斗力不强,村民没“主心骨”,虽然是个线缆专业村,但企业各自为战,形不成合力。村容村貌多年不变,民生琐事无人过问,百姓多有怨言。

  “有的盖房违规占用道路,有的抢占排水池塘,一下雨,不光街道积水,有时还会倒灌进村民家里……”说起10多年前的情形,村民们感慨不已。

  宁小五是个热心肠,有威信,村民有难题都愿找他解决。作为一名党员,党组织几次找他谈话,请他“出山”,又加上村民推举,宁小五最终决定把企业交给儿子管理,当了一名“村官”。

  上任之初,宁小五面临的问题错综复杂。他自己垫付资金,从打通违规占用道路入手,经过35天奋战,一条长1.1万米、宽50米的大街被打通。紧接着,他又着手解决村里排水难题,炎炎烈日下,挥起铁锨和工人们一起干了30天。工程结束时,他满手血泡,村民们大为感动。

  彼时,村内线缆企业一盘散沙、杂乱无序。扶上马,送一程,宁小五申请建起创业辅导基地。王红波经营着一家线缆企业,入驻创业辅导基地10年来,已颇具规模。他说,企业刚入驻时,村里给予10万元无息贷款支持,同时有多项免费技术服务和培训,“没有村党委支持,就没有我们的今天。”目前,该基地有120多家企业入驻,成为全村、全镇乃至全县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

  黄儿营西村还建了企业服务中心,帮助引导大型电缆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先后培育出中国驰名商标10个、省级著名商标21个。如今,黄儿营西村共有电线电缆企业150余家,其中年产值超亿元企业85家,超5000万元企业125家。2020年,村集体收入超5000万元,上缴税收超亿元,人均纯收入5万多元。

  宁晋县委书记王涛说,作为村级领导班子“领头雁”,村党组织书记是村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关键。重担当的“领头雁”就像一块吸铁石,能够将党员群众牢牢凝聚在一起,齐心干事。

  把好事办实,全村上下拧成一股绳

  黄儿营西村村党委大院正门,八个大字赫然在目:敢为敢当,善作善成。

  “干真事、干实事,比什么都顶事儿。”宁小五说,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如何,关键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上,想不想干,能否干成,直接关系到党组织凝聚力,也体现出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强弱。

  每年正月初五,黄儿营西村党委都会组织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和回乡过节的企业家开会,汇报去年工作,再谋划今年要办的实事,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

  “街道拓宽改造、村庄绿化美化、教育设施再提升、服务企业全周期……”一方面便民,一方面利企,村党委把一件件实事干到群众的心坎上。

  黄儿营西村企业部办公室主任李计群提到,每次开会,宁书记总强调一句话,“每做一件事,都要看看对老百姓有没有好处,有好处,就全力以赴,快干、干好。要求群众做的事,我们干部一定要带头。”

  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全村上下拧成了一股绳。

  为改善教育条件,宁小五自己拿出200万元,又倡议在外经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主动捐款1860万元,全县一流的村级小学和幼儿园拔地而起。紧接着,投资1.8亿元的全县一流的中学——宁晋第十中学拔地而起,满足了乡亲们希望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的心愿。

  注重红色教育,以制度促党建

  走进黄儿营西村,街道两侧、游园公园乃至企业场所,红色教育元素随处可见。“人民群众富不富,全靠我们党支部”……一条长达十里的党建大道宽阔平坦,两侧的牛角灯柱上的标语让人印象深刻。

  “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脑袋也要富起来。”黄儿营西村党委尤其注重党员群众思想教育,通过“硬碰硬”的发展数据、“实打实”的今昔对比,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截至目前,该村累计投入资金2亿元,整合盘活土地3000多亩,新建“新时代教育实践基地”,主要包含“十里党建大道”“村史馆”“农村森林”等一系列建设项目。其中,“十里党建大道”实景复原了“中共一大旧址”“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遗址”“七届二中全会旧址”“遵义会议旧址”等党的发展重大历史节点的场景,让参观者在回顾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中,深入领会党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和伟大精神的深刻内涵,高峰期每天有上万人次参观学习,现已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

  该村党委尤其注重将制度建设贯穿基层党建全过程各方面,除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规定动作”,探索了一整套“自选动作”,实行“四会”+“两制”制度。“四会”是指党支部会,企业支部负责人会,商会联席会,工会、团委、妇联联席会,定期组织开展政策理论学习,研究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两制”是指联系帮扶制度和评先树优制度,通过定期开展帮扶和评先树优,引导电缆企业高质量发展、回报社会。

  此外,还有合署办公制——推行“党组织+商会”,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使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机融合;“茶话会”制度——每年正月初五,村党委召集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汇报去年工作情况,一起谋划部署新年实事;党建指导员制度——对没有党支部的企业派驻党建指导员,指导帮助开展主题活动,扩大党组织在企业的影响力。

  当好强村富民“主心骨”,村党委以实打实的发展成绩,感染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加入党组织。截至目前,该村年轻党员占全体党员总数的43%,高中及大专以上学历的占到65%,本科学历17名,硕士研究生1名。其中,31岁的硕士研究生张青松是亚星集团成都公司总经理,35岁的本科毕业生雷文康是明达集团总经理。

  针对村内企业多的实际,该村连续多年开展“双向互培”行动,“把优秀企业管理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的管理骨干”。目前,该村发展企业管理层党员37名、发展生产技术骨干党员24名,把16名党员培养成了技术骨干。(河北日报记者 邢 云 闫立军)

+1
[作者: 邢 云 闫立军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7935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