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4 09:49:10
> 正文

石家庄新增3座游园

2021年10月14日 09:49:10来源: 燕赵晚报

  步入青园得清静 劝学园中闻书声

  省会新增3座游园 小空间大景观让市民感受生活的美好

临街的青园闹中取静。

颇显雅致的劝学园。

以植物造景为主的锦色园。

  “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省会正努力把城市的边角余地,变成市民身边的游园。近日,省会又新建成青园、劝学园和锦色园3座游园,让市民出门见绿,在方寸之间,感受园林景观的美好,感受城市的温暖。 

  十月的省城,早晚已有了凉意。晚饭过后,市民李女士如往常一样带着3岁的女儿溜达着来到了新建成的青园,优哉游哉地闲逛着。“别看这个小游园也就巴掌大小,但是自建成后,却成了我和孩子每天必转之地。一花一草,一树一木,一石一亭……让我们在喧嚣的城市生活中找到宁静!”日前,省会又新建成青园、劝学园和锦色园3座游园,共3.1万平方米,让省会市民投足就能遇见生活的美好!

  青园:边角荒地变身美丽小游园

  青园紧邻青园街,与龙腾路相交。这座园子实在不大,只有1200平方米,在街角,一眼望过去,就能看到它的全部。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园路、绿树、景亭、花草、廊架……在周围的熙熙攘攘中,这里显得格外宁静。随着弯曲的园路进入园中,设计者将书法的“银钩铁画”抽象成这条主园路,让其有了飘逸灵动之美。两侧有松、有竹、有梅,想必冬日里的小游园会格外拥有诗意。顺园路向前,会来到一处半围合的小广场,一侧为古色古香的廊架,廊架下面有座椅,一些市民在这里坐着聊天,还有小朋友们在广场上蹦啊跳啊,尽享这美好的时光。

  “这里以前是一块闲置的荒地,如今经过整修之后,这块边角余地大放光彩。”市民王先生如是说,“这附近遍布着碧水青园、青园小区等多个居民小区,它已成为了附近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劝学园:《劝学诗》中感受游园文化

  “君子曰:学不可以已。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在北二环上,过了中华大街往西,走着走着,就被稚嫩的童声所吸引,原来,这里新建了一座小游园,名字为“劝学园”。在入口处,一个七八岁的孩子正在认真地读着景墙上的文字。在花草掩映间,这个认真的孩童给这座游园增添了励志的力量:“这是在告诉我们要珍惜时光,刻苦学习,有所作为。”旁边的爷爷陈老先生一边点头,一边解释。

  劝学园位于北二环以北,星河御城南侧,面积4900平方米,与原来的柏坡园、华园等连为一体,各具特色,风采斐然。这里北侧紧邻党家庄学校,不时传出朗朗读书声,更让这座劝学园有了独特的意义。走过《劝学》景墙,顺着古朴的园路向东,典雅的景墙、廊架和古亭一一映入眼中。通过中间镂空的窗,从不同的角度来看这座游园,有着不同的景致,这边竹林声声,那边草坪青青;这侧松涛阵阵,那厢草花飘香……在一座黛瓦白墙飞檐景亭前“国学讲堂”四个字格外醒目,而两边的柱子上“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海”的劝学诗篇,又在勉励着学子们做事要从基础做起,积少成多,不断丰富自我,持之以恒,终会获得成功的人生。

  劝学园是一座以荀子的《劝学诗》为主题的特色文化游园。陈老先生站在园子中感慨地说:“一个小小的游园,藏着深厚的哲理,传递着浓浓的中华传统文化。在这里,相信每个学子都会静下心来思考几分,并有所收获。”

  锦色园:秋林渐显斑斓色

  锦色园,位于古城西路南侧,百岛绿城北侧;面积:2.43万平方米,是新建成的3座游园中面积最大的。

  锦色园距离植物园不远,所以这里延续现有的欧式风格整体设计,打造植物造景为主的精品游园,和植物园相呼应。紫叶李、五角枫、黄栌、假龙头、马鞭草……尽管此时的园内,绿色仍是主打色,但个别树木已开始晕染金边、红边,相信过不了多久,这里将会给大家奉献绚丽的秋。更加令人惊喜的是,这里还种植一些果树,果林的景观表现分布在各个节点,在游览路线中,可体验四季景观。其中夹杂科普体验,互动游乐等小空间,增加趣味性。

  还有两座游园正加紧建设中

  游园既是城市美貌的细节,也是关乎百姓幸福感、获得感的身边事。“今年结合‘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开展,我们谋划新建10处、11万平方米街旁游园,提升6处、10.5万平方米现状游园。其中新建游园:紫晶悦城游园(枫丹园)、御景半岛游园(绿舟园)、华药游园(谈北园)、御景阁游园(悦园)等4处、共4.6万平方米游园,已于今年‘五一’面向市民开放;锦色园、青园、劝学园3座、共3.1万平方米街旁游园现也于近日正式向市民开放;另外2处、共3.3万平方米游园——元泰中心游园(和平园)、荣盛华府游园(织锦园),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建设,争取早日向市民精彩亮相。”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提升游园包括,中华大街与北二环交口西北侧的柏坡园、中华大街与裕华路交口东南角的朝晖园、中华大街与槐安路交口东北角的启思园、裕华路与时光街交口西南角和东南角的时光园、位于民心河南二环至槐安路段东侧的樱莎苑、位于裕华西路民心河西线的裕园,目前也都提升改造完成,向市民开放。

  游园,也被称作口袋公园,这种见缝插针的小空间,正成为省会市民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为了满足人们对游园的需求,新建游园我们按照利民惠民实事工作任务,坚持规划引领,根据城市规划建园,科学分析绿地布局缺口,及时补齐绿量短板。同时,结合‘双问计’活动开展,积极听取各方意见,在群众关注的区域建园,满足百姓需求,不断扩大游园服务半径,提升游园服务质量。”市园林局规划指导处处长郑进辉表示,在此基础上,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密切沟通,从用地手续完善的地块中选址,杜绝违规建设。提升游园从群众反映问题多的,现场设施老化及景观退化严重的现状游园中选取。

  “近年来,我们把‘色彩丰富、层次分明、疏密有序’的观念融入到了游园设计的方方面面,充分展示园林的形式美、内容美、色彩美和意境美,让街旁游园真正成为有文化品位的艺术,让老百姓能够‘眼前一亮’。” 郑进辉还表示,今年建设的游园中“劝学园”以古典景墙和景亭为特色,实现植物造景与园林意境相结合,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游园植物配植采用造型油松、对接白蜡等造型植物点景,用紫叶李、五角枫、黄栌等彩叶植物添彩,还引种了粉黛乱子草、染井吉野樱等新优品种和网红植物烘托,既色彩丰富,又新颖时尚,实现植物造景与园林意境相结合。

  “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省会正努力把城市的边角余地,变成市民最近的远方,让市民出门见绿,在方寸之间,感受园林景观的美好,感受城市的温暖。(文/记者 冯月静 图/记者 张海强)

+1
[作者: 冯月静 张海强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7951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