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5 08:31:04
> 正文

河北采取政府补贴等方式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

2021年10月15日 08:31:04来源: 河北日报

  面向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

  我省采取政府补贴等方式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

  “卫生间装上了扶手,地上还铺了防滑垫,方便,也安全多了!”家住邯郸市复兴区建西一社区的孙奶奶,说起近来家里的新变化,满脸笑意。

  孙奶奶家的新变化得益于邯郸市复兴区2021年初实施的“1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当地民政局工作人员逐户开展实地走访评估,依据老年人实际需求,为每户老年人量身打造个性化居家适老化改造方案。

  这是我省加快推进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不断提升老年人生活便利性的生动写照。适老化改造是对老年人家庭中日常起居的场所,以及家具配置、细节保护等进行一定的调整或改造,以更利于老年人通行、洗澡、如厕、休息等日常生活,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适。

  随着我省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居家适老化改造越来越受重视。“十四五”期间,我省各地将持续采取政府补贴等多种方式,对纳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建档立卡脱贫人口范围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最迫切的居家适老化改造。通过村(社区)、乡镇(街道)前期的摸底调查和入户走访,以尊重老年人及家属意愿为前提,结合服务对象的身体状况、居住条件、需求意愿等确定改造对象,实行“一户一方案”精准改造。

  适老化改造工程项目聚焦老年人安全、便利等功能性需求,主要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五个方面功能,增强老年人居家生活设施设备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提升居家生活品质。各地按照有关规定择优遴选具备资质的改造施工机构,加强改造过程监管,改造所需物资、产品、器材在满足老年人个性化需求的同时,确保符合国家质量标准。

  据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结合实际适当扩大改造对象范围,采取多种方式引导低保对象中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和有需要的老年人家庭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到适老化改造工程的红利。(记者高珊 通讯员明儒君)

+1
[作者: 高珊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7955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