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9 18:01:13
> 正文

“爱,是我们的名字”——记永清县第一中学教师马越

2021年10月19日 18:01:13来源: 河北日报

  “爱,是我们的名字——记永清县第一中学教师马越

  人物名片:马越,女,永清县第一中学高级教师,班主任。河北省师德标兵、“三育人”先进个人、高中课改优秀教师,廊坊市最美教师、师德标兵。获得河北省师德演讲比赛一等奖、廊坊市班主任素质大赛特等奖,多次参加廊坊市师德巡回报告活动。

  从教20多年,学生们都叫马越“马马”,因为她姓马,又像妈妈。

  她和家长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也是当妈的,我也曾经是一个高三生的家长,你们的心情,我都能理解呀。请放心,我一定竭尽全力!”

  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20多年来,她陪伴着一届又一届孩子度过了高中的青涩岁月,给他们最多的关爱。她给孩子们过生日,写藏头诗,送小礼物,力争在孩子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给予鼓励引导和祝福。

  她总是结合学生自身特点,给孩子们量身定做,写不同的藏头诗,送不一样的小礼物。田明萱的诗“明若萱草,灿如夏花”,刘佳丽的诗“三千佳丽也不如你”。礼物或是一本书,告诉他勇攀书山;或是一把伞,告诉她,风雨中我如伞陪伴;或是一个晴天娃娃,告诉他人生虽有风雨,但终会晴天。还有的学生,收到了一双袜子,她说:“学习不可以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因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孩子们都说:“马马,您可太有趣了。”她答:“对呀,我就要做一个热爱生活的老师,做一个灵魂有趣的老师,做一个外表可以老去但内心永远火热的老师,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考试结束,马越会开车直奔老家,用老家的大锅大灶给全班同学蒸两大锅五颜六色的小面鱼,用各种蔬菜调汁,里面包裹豆馅,非常好吃。

  制作的过程却十分繁琐,她做了整整一天。看着孩子们吃着面鱼,她非常开心,和孩子们说:“你们高三了呀,一定要做龙门锦鲤,担青年之责,扛家国使命。”

  到现在为止,马越的电脑里已存了好几百首藏头诗,都是我送给不同时期的爱徒们的,心中有爱,无畏艰辛。

  每次任教高三,她都会给每个学生写一封亲笔信,对他们考前的状态做一对一VIP式的辅导。一个班有60多人,每人2000多字,她一写就是十几万字,往往要用上一周的时间,用一大摞信纸、好几盒笔芯。

  因为长时间写字,马越会手肿、腰酸、肩背疼,耗时费力又身心俱疲。但是,当她把饱含着期待和祝福的信件,连同给孩子们买的金榜题名的红色手链一起交到学生手上,看着孩子们流泪的双眼,感受着孩子们发自肺腑的深情拥抱,马越说,一切都是如此的值得。

  马越教了很多届高三,也写了60多万字的信。到现在,很多学生还保留着她的信,保留着她的那一颗真心。认真执教,担当实干的每一分钟,都是对生命的钟爱,对事业的敬畏。

  疫情期间,马越加入了县妇联的巾帼志愿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到小区排查、值守,一天都没有休息。为更好照顾孩子们学习,她给每个学生都建立了一个家庭群,61个学生61个家庭群,全部置顶,对每一个家庭进行适合该家庭的引导。

  61个家庭群,每天马越都会用不同的语言和交流方式在早晨6点准时唤醒孩子们。晚上,学生总结一天情况时,她总是给予积极而有效的回应,与家长交流。往往这个家庭群刚交流完,那个家庭群又开始了,一晚上下来口干舌燥,劳累异常。

  她一直坚持了两个多月,直到开学,家长们都十分感动。家长会时,一名孩子的奶奶拉着马越的手,称赞她是“全家的贵人和恩人”。

  马越说,全天下做父母的,都是那么小心翼翼战战兢兢无处不在又每时每刻地关注着自己的孩子,渴望着自己的孩子能得到老师母亲般的关爱。那么,作为一名教师,她会始终以母亲的情怀去关注自己的每一名学生,做孩子们永远的“马马”。 (通讯员周禹佳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

+1
[作者: 孟宪峰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7973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