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3 09:10:26
> 正文

北京冬奥会火种灯:创意来自西汉长信宫灯

2021年10月23日 09:10:26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10月22日电题:北京冬奥会火种灯:创意来自西汉长信宫灯

  新华社记者高博

  10月20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种顺利抵达北京。从希腊采集的冬奥火种,是储存在火种灯中来到北京的。

  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火种灯的创意源于“中华第一灯”——西汉长信宫灯。据北京冬奥会火炬设计者李剑叶介绍,长信宫灯是2000多年前的西汉宫灯,造型轻巧华丽,设计巧妙环保。火种灯创意源于西汉长信宫灯,是希望借“长信”之义,表达人们对光明和希望的追求和向往。飞舞的红色丝带环绕在火种灯顶部,与火炬“飞扬”视觉形象统一,象征着拼搏的奥运激情。

  长信宫灯出土于本届冬奥会赛区之一的河北,1968年于河北省保定市满城的中山靖王刘胜之妻窦绾墓中出土,现收藏于河北博物院。作为汉诸侯王、后一级的大型崖洞墓,满城汉墓的发掘创造了数项考古学之最,充分反映出西汉盛世时期的壮丽风貌。

  长信宫灯高48厘米,通体鎏金。灯上刻有“阳信家”“长信尚浴”“今内者卧”等铭文9处共65个字,因灯座底部铭文“长信尚浴”而得名长信宫灯。

  河北博物院研究馆员范德伟说,灯的造型是一位跪地执灯的宫女形象。宫女神态优雅,左手执灯盘,灯盘中心有灯芯,右臂高高举起,垂下的袖管成为灯罩。灯盘上附有短柄可以来回转动,灯盘上面的两片弧形板也可以推动开合,不仅可以挡风还可以调节灯光亮度和照射方向。

  “长信宫灯的绝妙之处在于它的环保理念。”范德伟说,汉代灯具多以动物油脂为燃料,燃烧产生的炭粒和灰烬容易造成污染。长信宫灯巧妙地将宫女的袖管与身体连接形成烟道。当灯烛点燃时,烟灰顺着宫女的袖管徐徐进入体内,宫女身体中空,可吸纳排烟,保持室内清洁,这种超前的环保理念值得今人借鉴学习。

  长信宫灯构造设计合理,整件灯由头部、身躯、右臂、灯座、灯盘、灯罩等六部分分铸而成,每部分都可拆卸,清扫积攒在内部的烟灰时也极为方便。历经2000多年,灯身外表虽留下斑斑锈迹,但仍体现出汉代鎏金工艺的高超水平。

  一盏灯敲开汉世雄风的大门。长信宫灯为今天了解汉代的社会生活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长信宫灯一改以往青铜器皿的神秘厚重,整个造型及装饰风格都显得舒展自如、轻巧华丽,是一件既实用又美观的灯具珍品。因其精美绝伦的制作工艺和巧妙独特的艺术设计,被誉为“中华第一灯”,在汉代宫灯中首屈一指,是古人智慧与审美的集中体现。

+1
[作者: 高博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7987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