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5 09:32:09
> 正文

石家庄市推出系列举措打造一流“软环境”

2021年10月25日 09:32:09来源: 石家庄日报

  投资有收益 企业有钱赚 安全有保障——我市推出系列举措打造一流“软环境”

  近日,河北博柯尔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拟投资10.18亿元的高铁动车地铁钣金配件及电气配电箱项目,顺利完成土地招拍挂。该项目拟占地130亩,主要建设生产车间、原料库、成品及半成品库、综合办公楼、研发中心、展示中心,以及其他附属设施。

  该项目建设过程中,行唐县重点项目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帮办、领办、代办”等服务职能,积极推进项目前期手续跑办。今年9月份以来,先后帮助该项目办理注册、备案,并帮助企业与银行对接,办理开户手续,完成资金筹备;与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接,帮助项目企业办理土地招拍挂报名,缴纳土地招拍挂保证金,推进了项目前期手续的顺利办理。

  为项目当好“店小二”,给企业做好“服务员”。不仅仅是在行唐县,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牢固树立“店小二”意识,大胆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奋进,创新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举措,营商环境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强力推动,先后四次召开较大规模的企业家座谈会、恳谈会,倾听企业诉求,解决困难问题。四大班子领导分包“五大产业”,有针对性地谋划、招引、储备一批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高的产业项目,增强发展后劲。全市先后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改革发展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统筹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扎实开展。

  与此同时,各级各部门共同发力,扎实推进“十大专项行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记者了解到,高新区建立“书记直通车”,实行“书记请您吃早餐”、“三访一回”制度,直接了解问题诉求,快速响应意见建议。桥西区全力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实现全流程网办424项,完成率98%。鹿泉区纪委监委聚焦项目建设、政务服务环境等重点领域,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纪律保证。市税务局打造电子税务局,实现了办税“一次不用跑”。市金融局帮助企业对接融资需求1264笔、142.7亿元,已放款197笔、20.5亿元。市人社局在全省率先推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发放稳岗补贴8757万元,惠及职工55.45万人。市生态环境局建立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白名单”,避免环保管控“一刀切”。

  此外,市行政审批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单位也都分别根据自身职责,创造性地开展了服务。

  我市突出重点带动,促进产业率先突破。开创性地出台了《支持新一代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的若干措施》,配套制定了13个实施细则,奖补资金项目征集工作已经全面启动。

  据介绍,我市设立了200亿元的主导产业发展基金,资金已经到位,正在与多家企业开展对接。市发改委深入鹿泉区、高新区等地,送政策进企业,帮助企业用足政策支持。这些惠企政策的出台、助企措施的实施,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成为我市营商环境优化的亮丽“名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好牵总协调作用,突出抓好政策落地、制度建设和参评工作,以更大的力度、更强的措施、更优的服务,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全面优化,确保投资有效益、企业有钱赚、安全有保障。”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其中,重点抓好政策解读和实施细则的制定,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政策解读会等多种形式,提高企业和社会的知晓度,并精准向企业推送政策。用好“企业家恳谈会”交流平台,健全为企业解决问题工作机制。(记者 吴 温)

+1
[作者: 吴 温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7988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