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0 10:27:26
> 正文

石家庄推动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发展

2021年11月10日 10:27:26来源: 河北日报

  石家庄推动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发展

  扩列“朋友圈”建千亿级产业集群

  近日,在石家庄市鹿泉区河北远东通信系统工程有限公司车间,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作业。 河北日报记者 史晟全摄

  近日,在石家庄市鹿泉区河北普兴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自主研发的硅外延产品进行检测。 河北日报记者 史晟全摄

  目前,全市在建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项目48个,总投资超110亿元,谋划储备项目达百项之多。在电子信息领域建有47个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十三五”期间获省级以上科技奖励55项

  近日,位于鹿泉经济开发区的海康威视石家庄科技园项目现场,200多名工人、几十台大型机械正在开足马力紧张有序施工,整个施工现场热火朝天。

  总投资8.5亿元的海康威视石家庄科技园项目于今年3月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12月投产。项目投产后,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产品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商用雷达研发和生产基地之一。

  海康威视石家庄科技园项目是石家庄新引进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项目的代表。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分析国内外产业发展趋势和区域产业基础,将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确定为全市率先突破的两大主导产业之一,并研究出台了《关于支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的若干措施(试行)》,以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为引领,勾画现代产业体系新蓝图。

  强链延链补链,产业聚集效应凸显

  近日,石家庄市第三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鹿泉区山尹村镇的河北普兴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半导体材料产业基地举行。这也标志着又一家大型电子信息企业在鹿泉区开工建设。

  瞅着一台台大型机械设备陆续进场,河北普兴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东波浑身憋足了劲儿。

  “这个半导体材料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16.7亿元,建成后可年产300万片8英寸外延片、36万片6英寸碳化硅外延片,年均实现销售收入31亿多元。同时可吸纳高层次电子信息人才30余人,为当地提供500多个就业岗位。”郝东波说。

  距这座半导体材料产业基地不远,鹿泉经济开发区的海康威视石家庄科技园项目已建设施工半年有余。项目充分利用海康威视公司在安防、可视化技术领域的龙头效应,吸引大量上下游配套企业和高端科技人才落户鹿泉区,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安防电子设备产业集群,进一步提升鹿泉区和石家庄在全国乃至世界电子信息产业中的影响力,为鹿泉区和石家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的深度融合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随着产业链条的完善和延伸,石家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的聚集效应日渐凸显。

  在元氏县,总投资20亿元的天津铂创国茂电子科技智能芯片制造产业基地项目签约落地,将建设芯片研发、测试、封装和SIP制造基地,达产后年产值20亿元。

  在新乐市,总投资20亿元的中翰国智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北斗高科技产业园项目落地,将以北斗产业化及应用为主导,打造涵盖精密加工、现代物流、现代贸易等产业集群。

  ……

  石家庄市不断扩大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朋友圈”,不仅提升着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推动着价值链不断向高端攀升。

  当前,全市电子信息产业拥有中瓷电子、普兴电子、诚志永华等543家高新技术企业,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近百家。主营业务收入超380亿元,表现出较好的成长性。鹿泉经济开发区和石家庄高新区是电子信息产业主要聚集区,具有很强的承载能力,在多领域形成了较完整的产业链条,鹿泉经济开发区已成为全国知名的光电子、微电子和通讯产业基地,两大园区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已占到全市的70%以上。

  科技创新赋能,研发能力提升

  在河北远东通信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的展厅内,陈列着各类拳头技术产品。

  作为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领军企业,远东通信将以“新基建”为契机,突破部分关键核心技术,加强在智慧城轨、智慧冬奥、智慧应急等领域的融合应用,拉动全省“5G+专网通信、大数据、物联网应用”等方面的产业发展。

  除此之外,石家庄科林智控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温控器等一系列智能制造技术已经完成了成果转化,并形成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这里能为创业者提供科研设备、检测设施等专业的技术支持,并能快速实现成果转化。”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作为智能制造产业的领军企业,科林电气依托于科林电气研发中心,已经构建起“一体两翼多平台”创新体系。近两年,像科林电气一样,通过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企业,在石家庄市猛增。不仅大型企业发挥创新骨干作用,积极搭建科技创新平台,许多中小企业也积极投身科技创新。

  厚植科技型企业的成长土壤,让一批科技型企业破土而出,一批“领军式”高新技术企业巨变成长。截至目前,全市在电子信息领域建有47个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十三五”期间获省级以上科技奖励55项,其中不乏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这将为石家庄市电子信息产业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惠企政策落地,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近年来,石家庄市重点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重点支持、率先发展,推动华为、深圳电子信息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石家庄,聚集了神玥软件、森思泰克、普兴电子、中瓷电子、同辉电子、博威集成电路、神舟卫通、美泰电子等一大批优势企业。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出台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石家庄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今年7月,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关于支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的若干措施(试行)》,从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激励企业创新发展、优化产业配套、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培育行业优势企业、着力为企业减负、实施高端人才奖励等七个方面对电子信息产业给予大力支持。

  受营商环境改善和支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率先突破优惠政策等方面的激励,全市电子信息产业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呈现出愈发强劲的势头。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在建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项目48个,总投资超110亿元,谋划储备项目达百项之多。

  “强有力的支持政策在业内引起强烈反响,域内电子信息企业投资热情高涨,对域外招商引资对象也产生了很强的吸引力,来石家庄考察洽谈投资者明显增多。”石家庄市工信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全市工信系统将认真抓好相关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全力将政策优势转换成项目优势和产业优势,加快推动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河北日报记者 董昌 通讯员 范玉蕾 杜倩倩)

+1
[作者: 董昌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04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