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4 09:53:42
> 正文

石家庄地铁:电梯扶手每2小时至少消毒一次

2021年11月14日 09:53:42来源: 燕赵晚报

  昨天早晨6时,地铁运营前,1号线体育场站的工作人员忙碌着对车站进行全面消毒。而运营后,对乘客容易接触、频繁接触的设备设施,如车站安检仪、电梯扶手等,每2小时至少消毒一次。作为城市的“交通动脉”,石家庄地铁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管控,统一调度,科学部署,从细从实优化管理,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切实保障乘客的出行安全,坚决筑牢地铁安全屏障。

  “请您出示健康码和行程卡!”昨日14时许,在地铁1号线体育场站安检口,一如往常,安检人员详细地查看着每位进站人员的健康码和行程卡。“作为省会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我们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石市轨道集团主要负责人周伟表示,石家庄地铁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对各项工作进行了再细化,严格落实“十个常态化”管理:严格执行戴口罩、一米线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坚持验“双码”(健康码和行程卡)、测温通行;加强与卫健、疾控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联动,增强监测的敏感性和准确性;主动摸排中高风险地区返石返企人员信息,做好人员协查,每天执行职工健康信息“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时刻监测职工的身体健康状况等。

  “在疫情防控中,我们着重对车站、车辆等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毒消杀。”周伟表示,每天运营开始前和运营结束后,对车站和列车各进行一次全面消毒。对乘客容易接触、频繁接触的设备设施,如车站安检仪、电梯扶手等,每2小时至少消毒一次。对乘客接触的重点区域,比如车站出入口、站厅、站台、公共卫生间等,每4小时消毒一次。在车站出入口和设备区通道口设置了消毒地垫,每2小时消毒一次。在车站设置了废弃口罩垃圾箱,做到日清日洁。加大了公共区的新风引入,确保车站的通风换气。运营期间,对折返停靠的列车喷洒消毒液,并及时清理垃圾。加大运营列车的新风引入,确保车厢的通风换气。运营过程中,对已使用的单程票进行消毒后方可继续投入使用。对自助售票设备、闸机等,每2小时至少消毒一次,确保乘客购票安全。

  同时,为了做好应急处置工作,石家庄地铁根据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强化培训和应急演练,加强联勤联动,对紧急状况下的运输组织、运力投放、保障措施等进行了统筹安排。“如果出现体温高于37.3℃的发热乘客,我们将立即把发热乘客送至车站留观处,进行体温复测,如果复测体温仍然异常,立即进行现场处理,并拨打120电话通知医院前来接收。与此同时,车站将及时隔离发热人员周围乘客,疏导站内其他乘客,并关闭相应的安检点,对相关地点进行全面消毒。”周伟表示,从这段时间的运营情况看,石家庄地铁运营平稳有序,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乘客的自我防护意识也在逐渐增强。 (记者 冯月静)

+1
[作者: 冯月静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056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