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5 10:18:08
> 正文

全国文化遗产云传播精品征集推介活动揭晓 河北博物院3个项目顺利入选

2021年11月15日 10:18:08来源: 石家庄日报

  近日,“2021年度全国文化遗产云传播精品征集推介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河北博物院3个项目入选。其中,“云讲堂”《文博讲坛:馆长带你去“看房”》入选“全国文化遗产云传播十佳项目”;《“以素为绚——明清德化白瓷撷珍”云展览》及“云讲堂”《文博讲坛第二百九十九期——再谈陶寺与石峁》入选“全国文化遗产云传播优秀项目”。

  “全国文化遗产云传播精品征集推介活动”由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旨在优选推介文化遗产云传播年度精品,讲述好、展现好、传播好文化遗产故事,促进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发展成果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相融合,充分发挥文化遗产“云传播”在展现多彩多元的中华文明、传递中国声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中的重要作用。

  今年7月12日,由河北博物院举办的“背着房子去旅行——贝类动物的世界”展览与观众见面。8月1日,河北博物院联合广东省博物馆给大众带来了第297期“文博讲坛”:馆长带你去“看房”。此次文博讲坛,由广东博物馆副馆长陈邵峰主讲,通过揭示贝类动物的神奇与奥秘,让观众对贝类动物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让更多线上观众有机会一睹展览的精彩。

  “以素为绚——明清德化白瓷撷珍”云展览由河北博物院和福建博物院共同主办,通过陈设雅玩、文房藏珍、禅道陶然、觥筹交盏、全景展厅5个单元、139件明清德化白瓷珍品,展现了德化白瓷的独特魅力,启迪人们通过素简艺术发现生活之美。

  陶寺与石峁是近年来引人关注的两个重要遗址,二者隔河遥望,南北呼应,在交流与碰撞中,共同推进了中华文明一体化格局的形成,成为黄河文明的显著标识。此次入选的“云讲堂”《文博讲坛第二百九十九期——再谈陶寺与石峁》,介绍了陶寺与石峁的建城特点、建筑方式、建筑技术及出土文物等方面的知识,让观众深入体会到了陶寺与石峁的魅力与奥妙。

  “此次获奖,是对河北博物院业务工作和传播方式的肯定。”河北博物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该院将继续做好各项工作,打造更多优秀的文博展览项目,并用新颖的方式提供高质量文化服务,为公众送上情感和心灵上的文化滋养。(记者 张晓娟 通讯员 崔大伟) 

+1
[作者: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063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