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7 09:15:51
> 正文

沧州:来得了 发展好 产业承接有新招

2021年11月27日 09:15:51来源: 长城网

  协同发展,再向广深行⑥丨来得了 发展好 产业承接有新招

  只有自身不断壮大,才会像磁石一样,引来越来越多携手同行者。

  对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来说,积极推进环保、创新、人才、物流等平台建设正是壮大自身的生动实践,由此,引得京津的好项目慕名而来、安心留下。

  “在引项目的过程中,老百姓担心会带来环境污染,企业则担心因环保不达标而被停产限产。”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孟祥兴坦言,作为化工类产业园区,开发区产业承接破局的关键之一就是环保平台的建设。

  平台建设怎么样?企业最有发言权。

  “拿危险废物管控这一件事来说,从线上到线下、从企业内部到政府层面,开发区设置了三道关卡确保达标排放和运输安全。” 华润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周才对开发区提供的安全环保服务体会很深。

  何为“三道关”?即两套智能系统实施跟踪监管,再加执勤卡口现场核查核验。

  扫码、拍照、上传、提交……11月18日,华润双鹤沧州分公司环保主管孙玉杰和往常一样,通过手机将化验室刚刚产生的废液信息录入危废管理APP。

  “之后还要称重、暂存,暂存到一定重量后,最后转移出库。” 孙玉杰说,在他操作过程中,公司的环保专员和位于开发区管委会的危废智能数字化管理系统,能对整个流程进行实时跟踪,掌握危废转移的全过程。

  到了出库环节,企业可登录危化车辆智能管理平台进行车辆申报登记。

  “这个平台能够实现对出入区车辆的全过程数字化管理。”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监察大队大队长姚志明说,与之相匹配的,是在开发区13条主干道上设置的7个执勤卡口,对出入区车辆进行现场核验,确保运输安全。

  记者在开发区管委会的显示大屏上看到,该平台实时视频监控的画面是开发区经六路A2危化品卡口,现场执勤人员对路过车辆一一核验登记。

  “截至下午4点,今天共核验危废转移车辆150辆,均与线上报备数据一致。”卡口执勤人员仝秀清说。

  “三道关”,环环相扣、关关严把,充分展现了开发区坚定不移提升产业发展能级的决心和力度。

  “正是在开发区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自身的安全环保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周才说,从2017年入驻开发区内的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以来,华润双鹤沧州分公司整体运行平稳,从未出现因安全环保不过关而停产限产的情况,确保了公司持续生产、稳定增收。

  作为北京市与河北省按照“共建、共管、共享”原则合作共建的园区,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目前累计落地项目74个,其中开、竣工项目51个,汇聚了华润双鹤、石家庄四药、天津医药集团等知名药企,已经形成京津冀三地一个重要的医药特色产业集群。

  开发区生物医药招商局局长刘帅介绍,近年来,开发区在积极承接产业转移的同时,着力打造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安全环保智能管控平台、商贸物流服务平台、人才服务保障平台等,高位谋划、集成推进,产业支撑体系不断强化,确保转移项目能够落得下、发展好。未来,医药园区将重点发展高端原料药、医药制剂、现代中药,力争打造成中国北方重要的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基地。

  窥一斑而知全豹。近年来,河北省牢牢把握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按照“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以雄安新区集中承载地为核心,精准打造“1+5+4+33”重点承接平台体系,不断增强各类承接平台的承载力与吸引力。

  “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放眼未来,河北产业承接平台建设前景可期!

+1
[作者: 信贺宁 张晨光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104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