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7 11:17:14
> 正文

石家庄:奖补“真金白银” 激发创新活力

2021年11月27日 11:17:14来源: 石家庄日报

  奖补“真金白银” 激发创新活力

  市科技局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

  近日,在我市召开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推进会上,为获得石家庄市2021年度奖补资金的企业颁发奖励支票。其中,首批获得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贴息补助的有20家企业,补助总金额1047余万元。这是我市加快推动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两大产业率先突破的又一有力举措,培育行业优势企业,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

  今年,我市设立了200亿元主导产业发展基金,每年安排10亿元主导产业专项资金,明确7方面27项具体举措,制定了15项奖补政策实施细则。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补助实施细则》是15项奖补细则之一。本细则的制定,大大降低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缓解融资压力,为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实现两大产业突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贴息,重点补助两大产业中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以企业实际支付利息的50%予以补助。其中,对于首次获得贷款的申请企业,按照实际支付利息的70%予以补助。每个申请企业获得贴息补助高达100万元,在本措施有效期内获得贴息总额高达300万元,这次补助力度之大,是我市历史首次。措施的制定,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重视,同时,通过奖补资金的发放,极大地激励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自主创新的热情。

  此次获得贷款补助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主要包括河北华北制药华恒药业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其中新一代电子信息类企业11家,生物医药类企业9家,共发放补助金额1047.68万元。此外,石家庄市冀荣药业有限公司等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了单次补助的最高金额100万元。

  在这批支持贷款贴息补助的企业中,既有初创期的科技型小企业,也有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成长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市科技局一级调研员贾良表示:“对这些科技型企业贷款实施贴息补助,充分说明了市委、市政府加快发展两大产业、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决心。”贾良认为,政府这次拿出真金白银,实实在在地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慢等问题,通过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鼓励企业创新发展,促进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快速成长。

  申请贷款贴息补助支持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企业贷款资金需用于科技创新活动。今年,市科技局已开展完成三批次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认定工作,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已达14177家,数量居全省首位。市科技局将认真落实好《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补助实施细则》,让更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享受到我市的政策红利。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贴息补助实施细则进一步优化完善,分批次实施贴息补助,持续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充分利用贷款补助政策,加快创新主体培育,鼓励和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活动,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为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为实现新一代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提供科技支撑。(记者 赵 艺)

+1
[作者: 赵 艺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106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