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9 11:38:39
> 正文

给犬系上一条“文明链” 石家庄市多举措规范居民养狗行为

2021年11月29日 11:38:39来源: 石家庄日报

  给犬系上一条“文明链”

  我市多举措规范居民养狗行为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养犬成为很多市民生活的新需求,但因不文明养犬行为导致的问题也日益突出。为创造和谐宜居的城市环境,我市通过营造氛围、巡逻管控、一区一警等举措,切实推进养犬管理规范化建设。

  11月25日,市文明办联合市公安局等单位在市内五区主要商业广场、公园开展“文明养犬公益宣传日”活动。现场设有文明养犬普法区、服务咨询办证区、文明养犬志愿者服务区、宠物医生服务区。活动通过发放文明养犬宣传资料、指导居民线上办证、政策解答、邀请宠物医生对宠物进行现场义诊、志愿劝导等形式,对文明养犬“六要”、“六不要”进行大力宣传。同时向养犬群众讲解违规养犬和狂犬病等造成的危害,提醒养犬群众定期注射狂犬疫苗、办理犬证、不要随意携犬进出公共场所、外出遛狗要拴犬绳、及时清理犬只粪便等。

  我市公安还联合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小区物业及楼长等一切组织力量,形成“警民联合、同防共治”的工作合力,采取在社区宣传栏张贴文明养犬宣传海报、悬挂文明养犬宣传条幅、摆放展板、利用LED显示屏循环播放文明养犬宣传标语等方式,以及通过微博、报纸、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对文明养犬进行广泛宣传,最大限度扩大覆盖面,努力营造依法、文明、科学养犬氛围。

  在市内小区走访过程中,记者看到,绝大多数犬主能做到出门遛狗牵狗绳,随身携带清洁用具。各小区利用条幅、宣传栏引导居民文明养犬。一些有条件的住宅小区,如新源燕府、剑桥春雨、国际城等,还设置了宠物便箱方便犬主使用。

  我市各区公安分局组建了养犬管理执法队,制定“日巡逻”工作制度,落实居民小区一区一警责任制,确保每个居民小区均有警力徒步巡逻,发现遛狗不拴绳、违规饲养大型犬及烈性犬等违法养犬行为的,及时制止、纠正,形成常态化巡逻管控机制。

  我市还充分发挥居民委员会、小区物业熟悉业主情况的优势,通过逐户走访的形式,对辖区内的养犬户开展犬只信息建档工作,访查过程中提醒养犬人外出遛狗要拴绳,及时清理犬只粪便。对访查出未年检的养犬人,督促其尽快办理犬只准养证年检业务。对访查出未办理犬只准养证、违规饲养大型犬及烈性犬的养犬人,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据统计,11月15日至11月28日,全市共出动警力5593人次、当场处罚遛狗不拴绳178起、教育纠正遛狗不拴绳1474起、查纠违规饲养大型犬及烈性犬43起、收容流浪犬21只。行动受到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也让更多人意识到文明养犬的必要性。(记者 胡雁冰)

+1
[作者: 胡雁冰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110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