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30 08:25:48
> 正文

石家庄建设千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一线观察

2021年11月30日 08:25:48来源: 河北日报

  创新发力 龙头聚力 政府给力——石家庄建设千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一线观察

  11月22日,冀中装备石煤机公司的员工在调试智能四臂掘锚机。河北日报记者 史晟全摄

  11月22日,在石家庄安瑞科气体机械有限公司组装车间,员工在进行吊装作业。河北日报记者 史晟全摄

  围绕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石家庄提出重点打造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三大高端产业集群,推动工程和专用设备、智能装备两大优势产业升级,培育促进节能环保、医疗装备等新兴产业发展,加快构建“3+2+N”梯队式产业发展集群的发展规划

  11月11日,随着4辆氢气管束式集装箱车下线出厂,石家庄安瑞科气体机械有限公司专门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生产的36台氢气管束式集装箱车交付完毕。这款产品的管束式集装箱,由7支大容积无缝钢瓶组成,可充装氢气4600立方米,是目前国内运输氢气数量最大的管束式集装箱。

  11月18日,元氏县河北跃迪新能源科技集团生产的新能源渣土车在石家庄组建了首支新能源渣土车队,并正式投入使用。峰值功率490马力、最大扭矩2000牛·米,这款车的动力性指标远超传统燃油渣土车。

  技术领先的新产品相继下线投用,标志着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正从传统发力高端、从制造迈向“智造”、从各自为战变成集聚发展,更展示着石家庄加快打造千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以来,围绕建设国家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和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石家庄市高起点、高标准制定了装备制造业五年发展规划,聚焦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部署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各类要素资源不断向制造业领域加速涌流,“3+2+N”梯队式产业发展集群正在加快形成。

  创新赋能,加速迈向价值链高端

  近日,在位于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的石家庄康普斯压缩机有限公司里,两名技术员正忙着对一台通体幽蓝、充满科技感的高效节能螺杆式空气压缩机进行出厂检测。

  “这是我省首台功率达到550千瓦的空气压缩机,不仅功率强,节能也是一把‘好手’,荣登国家工信部发布的‘能效之星’产品目录。”康普斯公司技术部总监张波自豪地说,公司短短几年时间实现了从生产单一的活塞机到生产高品质移动式螺杆机的蝶变,先后研发了10大系列600余种机型,产品遍布全国各行各业。“这份成绩背后是科技创新带来的强大助力。”

  装备制造业是石家庄重点培育的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石家庄市高度重视装备制造业的科技创新,积极培育创新性企业,推动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先后创建了86个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7家企业车间被认定为省级数字化车间,16家企业的25个产品进入《河北省重点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公告目录(2020年版)》。

  科技赋能,创新求变。

  ——石家庄安瑞科气体机械有限公司的轻量化、运载效率高的30MPa船用氢燃料大容积缠绕储运气瓶于今年10月完成全球首发,并成功入级法国BV和英国劳氏双船级社认证机构。

  ——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11米级新能源纯电动城市客车,采用最新研发的十二合一一体化控制总成,搭载自主研发的“云智通”车辆运营管理系统,实现了多车监控和主动行车安全保护。

  ——冀中装备石煤机公司推动机械装备迈向智能化,开发的智能掘进系统可使掘锚机对巷道进行自动截割,固定多点位自动起吊及装运系统实现了随车起重机在指定地点自动起吊并装运物品。

  ……

  随着一批批产品以“硬核科技”迈入国际市场、一项项技术的制约瓶颈被突破、一个个企业坚定走上转型升级之路,石家庄装备制造业正在加速迈向价值链高端。

  龙头带动,产业集群加速发展

  在冀中装备石煤机公司的装配车间,电气自动化工程师吉晓东和刘欣贺,一人坐在集控中心发出远程操控指令,一人紧盯着那台智能四臂掘锚机进行性能测试。

  “这台装备的智能掘进、远程可视化监控、作业环境智能检测等多项先进技术,是我们和中国矿业大学联合研发结下的‘果实’,也是吸引用户订购的最大卖点。”吉晓东说。

  冀中装备石煤机公司是石家庄工程机械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仅在石家庄就有40多家企业围绕该企业开展配套生产。为实现产业链的良性互动和突破发展,冀中装备石煤机公司不仅仅把研发局限于内部,还主动与高校、研究机构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伙伴频频合作。

  近年来,冀中装备石煤机公司与中国矿业大学联合开发了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的数字化智慧环卫平台和无人驾驶系统。智慧环卫平台能实现工信部对新能源环卫车辆的监测、公告测试,又可以对已售车辆进行远程监控及售后服务指导;无人驾驶系统则基于井下WiFi、4G5G通讯网络、UWB定位基站,使大功率单轨吊实现智能感知避障自动行驶。“我们最近腾空了一处装配车间,正准备与石家庄轨道交通公司合作围绕盾构机开展生产维修等服务。”冀中装备石煤机公司总工程师刘福新介绍。

  这样的产业链联动,源于石家庄市加快构建“3+2+N”梯队式产业发展集群带来的集聚效应。

  围绕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石家庄市提出了重点打造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三大高端产业集群,推动工程和专用设备、智能装备两大优势产业升级,培育促进节能环保、医疗装备等新兴产业发展,加快构建“3+2+N”梯队式产业发展集群的发展规划。包括冀中装备石煤机公司、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等企业在内,一大批装备制造行业领军企业,加速自身创新发展的同时,也带动着产业链相关企业加快在石家庄集聚。

  如今,围绕骨干企业、重点优势产品和特色产业,石家庄已初步建设了一批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和产业基地,栾城区、高新区、井陉矿区、元氏县等县(区)产业园区集群式发展步伐愈发铿锵有力。

  纾困解难,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石家庄的装备制造业在规模和质效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距离构建千亿级产业集群仍然存在产业层次总体不高、缺少综合实力强的引领型大项目支撑及土地、人才等要素资源不足等诸多突出问题。

  如何帮助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石家庄市经过认真审视、深入研究,在尊重市场规律、行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明确提出加快装备制造产业基础能力建设,加快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帮助企业提升质效。

  找准了发力点,说干就干。“栾城区委、区政府把装备制造业作为全区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充分发挥‘店小二’精神,着力从制约企业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入手,帮助企业解决土地、资金等制约瓶颈。”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曹石岩介绍,他们一方面针对企业用地等历史遗留问题,成立由园区管委会、财政、审批、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主动上门服务,纾困解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聚焦提升园区硬件水平,围绕通航产业园、奇瑞汽车园、欧洲产业园、环保科技园等重点区域,总投资4.5亿元实施了道路、排水管网改造提升等10个续建项目;大力开展私搭乱建、违章建筑拆除行动和南车路环境提升整治行动,全面推动企业垃圾集中处理。

  同时,充分发挥央企聚集地的资源优势,积极对接中车、中集等央企总部,不断争取更多优质项目和投资落户园区。

  为进一步加强对装备制造业企业的支持力度,石家庄还建立了由市领导牵头,市直相关部门具体推进的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协调产业发展中的政策支持、金融服务、人才保障等重大问题,帮助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聚力解决问题、全面优化环境、用心用情服务,必将激活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到2025年,石家庄装备制造业力争实现营业收入超1000亿元,打造三百亿级产业集群1个以上,百亿级产业集群3个以上,累计培育50家以上具有国内竞争力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逐步构建起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制造体系。(河北日报记者 董昌)

+1
[作者: 董昌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111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