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6 10:14:43
> 正文

明年起石家庄职工医保实行市级统筹

2021年12月06日 10:14:43来源: 河北日报

  日前,石家庄市医保局、财政局、税务局联合发布《石家庄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实施方案》,明确将实施职工医保市级统筹,职工医保的参保范围、缴费政策、待遇水平将全面统一,充分发挥医保基金保障民生、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作用。该政策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职工医保市级统筹后,石家庄全市最低缴费基数将统一。在岗职工年度工资总额高于全市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按本人上年度实际工资总额作为缴费基数;低于全市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按全市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作为缴费基数。灵活就业人员的基本医保费按全市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8%缴纳,灵活就业人员不缴纳生育保险费。

  同时,医保待遇水平将统一。在石家庄市现行职工医保政策的基础上调整全市统筹区内异地就医政策,参保职工可根据病情,在全市范围内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医疗费按照规定直接结算,统筹区内参保人员享受同等职工医保待遇,全面实现统筹区内无异地。

  此外,职工医保基金实行市级统收统支,全市各项基金收入按期全额归集至市级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市医疗保障部门及其经办机构统一核定全市基金支出用款计划,由市级财政部门统一安排资金拨付。建立职工医保风险调剂金,风险调剂金每年按上年基本医疗保险费统筹基金收入的5%计提,累计提取风险调剂金达到当年统筹基金收入10%时不再提取。(记者霍相博)

+1
[作者: 霍相博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134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