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8 10:21:54
> 正文

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 石家庄市供销系统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平台

2021年12月28日 10:21:54来源: 石家庄日报

  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

  全市供销系统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平台

  经过6轮竞价,近日,在正定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的精心组织下,该县东里双村85.3亩集体土地经营权流转项目竞价会顺利举行,并最终以1000元/年/亩成交,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9.86万元。

  卓有成效的农村产权交易,也是全市供销系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的生动缩影。近日,记者从市供销社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获悉,今年1-11月份,全市累计组织交易1331笔,交易金额6.57亿元。

  “‘十四五’期间,全系统将紧紧围绕‘三农’工作大局,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拓展服务领域,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市供销社主要负责同志说。

  到2025年,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更加健全,基层有效强化,系统优势明显增强,与农民利益联结更加紧密;为农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备,市、县、乡、村四级为农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助力乡村振兴效果更加明显;社有企业经营机制灵活高效,风险管控严格有力,实力活力竞争力更加强劲;治理机制科学规范,从严治社全面深化,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三位一体”综合合作

  不断创新服务方式

  “面向农业生产、农村流通、农民生活、农村生态等多个方面,我们将有效整合组织、业务、资金、品牌等资源,深化供销合作社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为城乡居民提供集生产、供销、信用和党务、政务、公益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加快形成流通为主导、生产为基础、金融为支撑的综合协同服务机制。”该负责人介绍说。

  积极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扩大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统防统治等服务规模,着力加强农产品收储、烘干、加工、销售等“后半程”服务,为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小农户提供精准化服务。积极开展放心农资服务,为农民群众普及科学的农业生产知识,注重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提高服务科技含量。

  积极开展农村现代流通网络服务。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更好促进工业品下乡进村和农产品进城入市双向流通。大力推进传统流通网络转型升级,引导农资、农产品、日用品等社有企业找准市场定位,大力发展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经营,加快形成城乡网点广泛覆盖、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商品流通新发展格局。

  稳步开展合作金融服务。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为城市金融服务资源下乡进村提供代办场所。积极开展“供销社·裕农通”乡村综合服务站建设,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金融服务环境。

  推进两大平台建设

  服务能力再提升

  据了解,推进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体系建设和加强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管理,是市委、市政府赋予供销社的重要职能。接下来,市供销社将不断完善措施、强力推进、争创亮点。

  组织推动各县(市、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进一步开展农村产权交易业务,增强农村集体和农民自觉进场交易意识,扩大农村资产进场交易覆盖范围,拓展产权交易服务领域,加强交易平台人才队伍建设,为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保驾护航,为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实现再生资源回收的规模化、产业化。积极探索生活垃圾清运网络和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两网融合”,形成完整统一、协同高效的全过程收运处置体系,提升再生资源的回收率、利用率。

  强企兴社

  擦亮“为农”招牌

  持续推进社有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加快企业服务创新、经营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形成供销合作事业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良好局面。

  推进社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做优做精做强传统主业板块,将资源配置和经营重点集中到为农服务主业,构建主业突出、进退有序、管控高效、效益提升的企业发展格局。推进经营服务创新,以及社有资产监管,完善基层经营服务功能,巩固为农服务前沿阵地,全力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

  同时,继续坚持做强一批、巩固一批、提升一批基层社,打造一批建设标准高、服务功能全、群众评价好的基层供销社,全面提高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终端质量。全面提升基层社发展质量,规范引领农民合作社发展,着力推动基层社与农民合作社“两社融合”发展。(记者 吴温)

+1
[作者: 吴温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207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