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9 17:50:22
> 正文

韩立群委员建议:弘扬工匠精神 培养高技能人才

2022年01月19日 17:50:22来源: 河北日报

  韩立群委员建议

  弘扬工匠精神 培养高技能人才

  韩立群委员。 河北日报通讯员 郑荣玺摄

   “‘十四五’时期,我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既离不开技能人才,也离不开工匠精神。”省政协委员、省总工会副主席韩立群建议,强化培养高技能人才政策保障,推动工匠精神融入人才培育全过程,通过积极选树先进典型,进一步叫响做实“河北大工匠”品牌,让工匠精神成为从业者共同的价值追求。

  近年来,我省坚持技术技能培训、职业技能比赛、技能技艺传承“三管齐下”,加快培养技能人才队伍,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了人才技术支撑。但在工匠人才培养过程中,技能人才结构不合理、片面重视技术技能教育、忽视工匠精神培养等问题依然存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推动技能型人才培养向高层次全面提升的任务迫在眉睫。

  韩立群委员建议,加强教育、人社、工信、工会等部门协调联动,从教育培训、薪资待遇、考核激励、福利保障等多角度,强化对高技能人才的公共政策保障。把发展高等职业教育作为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和培养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的重要方式,使城乡新增劳动力更多接受高等教育。在职业院校打造以崇尚工匠精神为内核的校园文化,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同时,把“河北大工匠”纳入省委、省政府正式表彰项目,加大工匠培养选树工作力度,形成工匠人才梯队,为工匠人才脱颖而出提供长效制度保障。 (记者解楚楚)

+1
[作者: 解楚楚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276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