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1 10:38:49
> 正文

河北第一宽度“钢—混”斜拉桥合龙

2022年01月21日 10:38:49来源: 燕赵晚报

大桥成功实现合龙。

  记者1月19日获悉,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邯郸市主城区第一座景观性斜拉桥“赵王大街支漳河大桥”成功合龙,全面转入附属工程施工阶段。这座地标性建筑竣工后,将成为河北省第一宽度“钢—混”组合、全国第二座双层悬挑共体式斜拉桥。

  据介绍,邯郸市赵王大街系东湖新城规划的中轴线,全长6.45公里,项目控制性工程支漳河大桥全长398米,宽37米,大桥上塔柱高45米,主梁高4.7米,下塔柱高10.5米,高度方向由4种不同曲线方程控制线形组成,仿佛小篆“合”字,又宛如荷花含苞待放。

  支漳河大桥跨河主梁采用双层设计,上层设计为双向八车道机动车道,下层设计为非机动车道,实现了机动车和行人、非机动车彻底分离,提高了交通安全性。

  2021年3月24日,1号主桥墩0号块浇筑完成,进入主塔施工阶段;6月19日,第一对斜拉索安装完成,拉开挂索施工序幕;12月14日,南侧边跨合龙;2022年1月4日,北侧边跨合龙;1月17日,中跨合龙。

  大跨径斜拉桥施工过程中,桥面合龙是关键环节,技术要求、控制措施及步骤直接影响着桥梁的质量、安全和外观。为确保工程“零缺陷”,有关专家先后8次论证专项施工方案,最终确定“边跨合龙—体系转换—中跨合龙”的固结形式。

  据了解,支漳河大桥预计今年7月份建成通车,届时赵王大街(邯临路至人民路段)实现贯通,不仅方便广大市民出行,而且对完善主城区路网结构、打造区域交通枢纽中心、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记者 王铎 通讯员 赵琳)

+1
[作者: 王铎 赵琳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284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