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1 09:17:54
> 正文

曹妃甸区锚定“超千过百”目标开创发展新局

2022年01月21日 09:17:54来源: 河北日报

  确保地区生产总值超千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过百亿元

  曹妃甸区锚定“超千过百”目标开创发展新局

  日前,在唐山港曹妃甸港区矿石码头,货轮在拖轮的协助下进行靠泊。

  全年计划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00个以上;现代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达3200亿元以上;全年港口货物吞吐量将达4.9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10万标箱……日前,唐山市曹妃甸区委三届三次全会召开,明确提出2022年全区经济工作目标。

  “经过多年接续奋斗,曹妃甸各项事业快速进步,‘一港双城’战略深入实施,向海发展步伐加快,现代产业、贸易大港、滨海新城建设均取得明显成效,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积蓄了强大动能。”唐山市委常委、曹妃甸区委书记侯旭表示,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曹妃甸区将坚持全局观念、项目为王、建链强链、创新驱动、向海发展、市场主导、全域统筹等,确保地区生产总值超千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过百亿元的“超千过百”目标,奋力开创曹妃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精准招引好项目,“链”起发展新动能

  项目是经济工作的“龙头”,更是实现“超千过百”的有力支撑。

  为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支撑,曹妃甸将坚持项目为王,全力以赴促签约、促开工、促投产、促达效,在扩大有效投资上实现新突破。其中,聚焦“招大、招链、招群”,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积极对接世界500强、全国500强、重点民企500强,强化产业链招商、项目招商、以商招商,并实施项目攻坚,按照“五个一”工作机制,强化领导包联,坚持“周沟通、月督导、季调度”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题,加快形成在建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压茬推进、滚动发展格局,形成更多投资实物量和增长点。同时,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围绕项目落地开工至建设运营全生命周期,实施全过程跟踪、全要素保障、全方位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工、市场、销售等各类问题。

  以重点项目为基础,曹妃甸注重补足加强产业链,推动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加速构建以精品钢铁、绿色化工、装备制造、港口商贸物流四大主导产业,新材料与新能源、新型信息数字两大新兴产业,木材加工、生态农业、文化旅游三大特色产业为主要内容的“4+2+3”现代产业体系。

  为此,曹妃甸明确坚持一个产业、一个区级领导牵头、一个实施方案推进机制,年初确定目标、年中检查督办、年底交账评比,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水平,并实施主导产业提质升级工程、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工程、特色产业品牌提升工程。

  为实现主导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曹妃甸将积极引进战略合作者、先进技术和资本,推动首钢京唐、文丰特钢创新升级,力促唐银转型升级项目年内完工,进一步延伸钢铁深加工产业链,打造世界一流精品钢铁产业基地;加快尼龙66新材料项目建设,力促富海己二腈等项目上半年开工,推动吉诚氯化钛白粉投产,打造煤化、盐化、石化耦合发展的世界一流绿色化工产业基地;支持金隅装备制造产业园做大做强,确保巴威高端装备制造、北汽新能源汽车等项目上半年投产,加快吸引一批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项目,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全力推动贸易回归,一企一策研究支持政策,拿出“真金白银”及时兑现奖补资金,推动市外贸易板块回归及其上下游企业来曹注册运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港口商贸物流基地。

  与此同时,积极开展新兴产业强链倍增行动,建立创新型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力促华能新能源、华润天然气发电等项目落地实施,推动三友有机硅三期等项目开工,加快中冶瑞木新材料二期等项目建设,并支持阿里云飞鹄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壮大,科技创新产业园新入驻企业20家,全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争创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园区”试点。同时,大力引进木材精深加工及物流、商贸、展销等重点企业,突出抓好与首农集团等龙头企业深度合作,积极推进多玛乐园创建4A级景区,着力塑树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全省叫得响、全市响当当的品牌和产品。

  向海发展促开放,深度融合“港产城”

  全省沿海经济崛起带的建设,为曹妃甸向海发展、向海图强提供了重要遵循和强大动力。曹妃甸将依托独特优势,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聚焦“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能源储配、港航服务、高端装备制造及再制造”四大定位,曹妃甸将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扩大河北自贸试验区曹妃甸片区领先优势,做大河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积极引进内外贸企业,并推动综合保税区增比进位,加快进境粮食保税加工产业园建设,力促进出口汽车服务贸易产业园落地开工,延伸肉类、水产品深加工产业链,探索形成北京、唐山、综合保税区“总部经济—生产基地—贸易平台”链条式发展格局。同时,做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规模体量,打造中国北方跨境电子商务总部基地,并实施外资外贸综合实力提升工程,高频次与境外目标客商精准对接,全年计划引进外资项目10个,实际利用外资3.52亿美元、增长10%。

  对外开放的基础是综合贸易大港。曹妃甸将巩固提升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的能源原材料主枢纽港地位,强化枢纽功能、完善服务网络、加强互联互通、发展枢纽经济,形成港口型(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成果,坚决服从港口资源整合,积极推进秦皇岛港煤炭运输转移,加快推进一港池20万吨航道升级工程等总投资660.8亿元的35个重点港口项目建设。为加快推进港口转型,曹妃甸今年将启动邮轮母港建设,发展邮轮经济,实施“散改集”“杂改集”,并积极推动环渤海城际高铁滨曹段、京唐城际铁路南延尽快开工,谋划推动雄曹铁路前期工作,放大陆海新通道物流聚集效应。同时,发展港口服务业,加快建立价格指数、交易、金融三大平台,建设六大物流贸易仓储加工中心,提升港口综合竞争力。

  按照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曹妃甸将深入实施“一港双城”战略,统筹城市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构建“一主六辅多点”总体空间格局,在打造现代化滨海城市上实现新突破。

  在此过程中,曹妃甸将积极引进贸易、金融、教育、科技服务、会展、高端医疗等现代服务业,推动均和贸易总部首期项目年底前建成投用,新天国际贸易中心上半年开工建设,珠江实训基地及中心文化街区达到运营条件,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数字经济、创意经济、休闲经济,集聚人气商气财气,提升综合竞争力。同时,坚持全域城市化理念,以新城为中心,加快推进总投资436亿元的73个产教城融合项目建设,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吸引更多市场资源向新城聚集。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和公共服务设施,曹妃甸计划抓紧启动新规划展馆、便民服务中心、党校、体育场馆等项目建设,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品质内涵,并坚持老城、新城同步推进,补齐临港商务区医疗、文化、娱乐等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完善南堡经济开发区排水、热力、燃气等基础设施,提高居民生活品质。

  改革创新添动力,激活市场“新引擎”

  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和动力。

  为加快内涵式增长,曹妃甸明确提出坚持创新驱动,优化创新环境,做强创新主体,引进创新平台,壮大创新队伍。其中,发挥政府资金在科技投入中的引导作用和企业在科技投入中的主体作用,完善配套支持政策,用好市场化机制,积极引导企业将资金投向重点热点领域,力争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率达12%。同时,支持企业开展自主研发、技术创新和成果应用,培育具有曹妃甸产业特色的“独角兽”“领头羊”,并建立健全科小、高企培育库,深化企业与园区、场镇以及科技服务机构之间的协调联动。全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以上。

  依托科技创新产业园、金隅科技大厦等平台,曹妃甸将积极引进京津优质研发机构、科研企业,用好华北理工大学、唐山工职院、唐山师范学院等高校创新资源,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此外,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积极引进重点产业领域“高精尖缺”人才,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队伍。计划全年引进高层次人才350人以上,培育各类高素质人才6000人次。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的同时,还需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破除制约市场主体发展的不合理因素,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为此,曹妃甸提出将坚持市场主导,实现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取得新突破。

  为打造便捷高效政务环境,曹妃甸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拿地即开工”“一枚印章管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最大限度便企利民,并发挥自贸片区开放政策优势,推进与北京、天津自贸区跨省通办、同事同标,高标准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提高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同时,打造竞争有序市场环境,实施民营企业提升工程,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降低准入门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大力推进事中事后监管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精准化,以公正监管保障公平竞争;巩固6个重点领域清理规范成果,落实公平竞争政策法规,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规范市场行为。在打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过程中,曹妃甸将引导党员干部敢于善于和民营企业打交道,及时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难点”,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并积极引导企业诚信经营,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1
[作者: 王育民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284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