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6 16:46:13
> 正文

河北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2022年01月26日 16:46:13来源: 河北新闻网

  经济总量突破4万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占比21.5%,民生支出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8%……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1月25日召开的2021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统计局对外公布的2021年全省经济运行成绩单亮点纷呈。河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景祥表示,2021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及局部疫情散发频发的情况,省委、省政府沉着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统筹兼顾、超前主动、科学施策,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绩和新进步。

  全省生产总值首次突破4万亿元,迈上新台阶

  “2021年全省经济运行的最大亮点是经济总量突破4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4000亿元,PM2.5平均浓度38.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3%。”杨景祥说,同时,服务业贡献率超过60%,高新技术产业占比21.5%,工业经济效益增长18%,标志着河北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过去一年,全省上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当前和长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全省生产总值首次突破4万亿元,迈上新台阶,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农业方面,全省上下着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粮食生产再获丰收,产量连续9年超700亿斤。工业方面,全面落实纾困惠企、精准帮扶、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积极挖掘增长潜力,化解不利因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当月增速自8月份以来连续5个月好于上月。服务业方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举措落地,企业活力不断释放,服务业加快恢复、稳中向好,教育、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迅速,旅游、健康、养老等幸福产业进一步壮大。

  2021年经济增速逐季加快,主要指标“U”型反转。从两年平均增速看,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分别增长3.9%、4.6%、4.6%,全年增长5.1%,经济增速呈现逐季回升、稳中向好态势。主要指标实现U型反转,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全年分别增长5.8%、4.7%、3.9%和4.8%;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3.6%、0.6%、1.0%和3.1%。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新动能不断增强

  2021年,河北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各领域、各层面新动能不断增强,有效弥补了传统动能减弱对经济的影响和冲击,成为推动河北经济平稳增长和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新消费、新投资拉动作用明显。消费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日益凸显。2021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6%。其中,网络销售、直播带货、无接触配送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保持快速发展,引领消费增长。全省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2.0%,增速远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由上年的19.7%提高到21.3%,成为消费市场增长的重要拉动力量。在投资需求拉动方面,全省工业投资、民间投资都呈现向好态势,服务业投资增速快于全省投资增速1.4个百分点,拉动全省投资增长2.6个百分点。外需拉动持续增强,外贸进出口保持20%以上的较快增长,外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2%,实现了“三大需求”同向拉动。

  新产业、新产品引领作用突出。高新技术产业、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较快增长,推动工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发展。全省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年加快5.4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增速和占比实现双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较快增长,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显示器件制造、集成电路制造分别增长169.4%、32.0%和30.8%。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八大行业实现全面增长,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22.4%,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3.6%。

  新抓手、新引擎带动作用强劲。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冬奥会筹办等国家重大战略持续推进,正在加速转化为河北发展的强大势能。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截至2021年末,全省累计转入京津基本单位超过4万家,其中转入法人单位占比超7成。雄安新区完成投资增速保持全省领先,对全省投资增长贡献率达31.2%。冬奥会筹办全面就绪,所有场馆和配套设施高质量完成。沿海地区经济增长动能增强,唐山、秦皇岛、沧州沿海三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快于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0.3个百分点。

  新主体、新活力不断增长聚集。河北不失时机抓改革、扩开放,着力推进职能转变,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规模不断扩大,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全年新增法人单位13万个,同比增长9.2%,其中第三产业增加9.5万个,增长10.0%,对全省新增法人单位的贡献率达72.8%。高技术服务业法人单位同比增长16.2%,高于全省法人单位平均增速7个百分点。

  民生保障持续增进,生态环境实现新突破

  过去的一年,全省上下用心用情办实事、惠民生,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民生支出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8%。

  坚持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六稳”“六保”之首。落实就业优先战略,持续完善就业政策体系,大力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员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预期目标以内。

  保供稳价力度加大。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控制在年度计划目标以内。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等基本生活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5.8%、24.2%、14.8%。

  多渠道提高群众收入,加快推进共同富裕。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快于全省生产总值增速。

  民生保障持续增进,生态环境实现新突破。全省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污染防治升级加力、效果明显。邢台、邯郸、石家庄退出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后十”,全省PM2.5平均浓度38.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3%,创“十三五”以来最高改善幅度。全省优良天数269天,同比增加15天,优良天数占比达到七成以上。蓝天更多了,大地更绿了,河流更清了,环境更美了。 (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

+1
[作者: 方素菊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302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