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8 11:24:25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新征程上看河北 奋进秦皇岛 国际旅游城

2022年01月28日 11:24:25来源: 长城网

  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确定了“六个现代化河北”的发展目标和“两翼、两区、三群、六带”的发展布局,河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宏伟蓝图已绘就,奋进号角已吹响。

  从“生态优美”的国际旅游港,“创新驱动”的百年山桥,到“跨越赶超”的耀华玻璃,“普惠共享”的棚改项目,“绿色低碳”的装配式建筑示范基地……一起来看秦皇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而努力奋斗的新答卷。

  国际旅游港扬帆起航

  第一站:秦皇岛国际旅游港

  近日,第二届全国陆地风帆车公开赛在秦皇岛国际旅游港举行。104名选手参加比赛,操作风帆疾驰,上演现实版的速度与激情。

  秦皇岛国际旅游港位于秦皇岛港西港区,是秦皇岛港开埠之地。

  2018年8月5日,秦皇岛港西港区转型升级,在港口废旧设备设施基础上进行创造性保护开发,植入文化展览、进口贸易、游艇帆船等多种新兴业态,一幢幢饱经风霜的工业建筑被赋予了新功能,秦皇岛国际旅游港也形成了历史厚重感与现代时尚感并存的独特魅力。

  “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南栈房大库。南栈房大库始建于1905年,过去是秦皇岛港西港区的第一个仓库。改造后的大库打造成了三大功能区:文化展览、规划展示区,共享空间、共享中心,以及境外进口大宗商品、优质商品展销中心。”河北港口集团城发公司战略发展部部长张萌带记者边参观边介绍。“在这里,有多种品类的红酒和农副产品可供选择,还有共享中心可供办公和休憩,让职工和游客都能有全新的生活体验。”

  货运铁路线变身山海旅游观光线,老厂房变身咖啡馆,码头上停靠的船舶从货轮变成了游艇和帆船……

  秦皇岛国际旅游港一流的旅游产品体系、配套设施和服务品牌,成为秦皇岛市加快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的重要抓手。

  从全国陆地风帆车公开赛,到中国大学生帆船赛,到为祖国升帆活动,秦皇岛国际旅游港塑造四季航海特质IP和特有品牌,助力河北港口集团转型发展。

  未来,秦皇岛国际旅游港着眼建设国际旅游港,培育发展保税购物、国际高端会展、跨境高端医疗等产业,引导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向秦皇岛集聚,打造京津冀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示范区,最终将秦皇岛国际旅游港及周边海域打造成为帆船游艇产业基地、帆船培训和赛事基地、船艇交易中心、中国北方国际邮轮城。

  从1898年的开埠地,到未来的新兴产业示范区,秦皇岛国际旅游港正在实现从港口到港湾的绿色转型升级。

  信息化释放发展新动能

  第二站:中铁山桥

  1922年9月,党的一大代表王尽美在中铁山桥建立了秦皇岛地区的第一个党组织,将从嘉兴“红船”上带来的“红色基因”注入中铁山桥,凝聚起“红桥”精神。

  百年的发展历程中,中铁山桥累计制造各种桥梁3200余座,从武汉长江大桥到港珠澳大桥,这些桥梁37跨长江、20跨黄河、17跨海湾,展现出世界一流的“中国跨越”。

  作为中国建厂最早的铁路道岔生产制造企业,从中国第一组普通铁路道岔到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道岔,中铁山桥不断提升着中国铁路道岔制造水平。

  如今,山桥已成为中国“钢桥的摇篮,道岔的故乡”。

  走进中铁山桥辙叉车间,厂房里机器轰鸣,流水线高速运转,可视化的电子屏幕不时闪烁,工人们娴熟地设定工作模式、运行控制程序,从产品生产到修磨、组装,再到质检、入库……一套流程下来,环环相扣、有条不紊。

  “中铁山桥辙叉分公司被誉为中国铁路道岔生产‘最美车间’”。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科技与信息化部副部长谷林介绍,“整个车间采用6S管理体系,瞄准精、细、严、实,推行现场管理可视化、标准化。”

  2020年以来,中铁山桥重点打造了道岔智能制造示范工厂。谷林说,“中铁山桥以港珠澳大桥、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等一批国家重点项目建设为切入点,在钢梁制造全生命周期内深度应用BIM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全面提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水平,不断打造钢结构桥梁智能制造新标杆。”

  2021年,中铁山桥与燕山大学主持完成的《铁路轨道用高锰钢抗超高应力疲劳和磨损技术及应用》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中铁山桥参建的新白沙沱长江大桥、矮寨大桥2项工程获第十八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中铁山桥承建的芜湖长江公铁大桥、青岛新机场高速连接线工程获2021年度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优秀焊接工程奖一等奖。

  一项项荣誉背后,展现出中铁山桥正抢抓信息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大力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信息化应用与车间生产的深度融合。

  一场以信息化为引领的现代化创新发展大幕正在中铁山桥徐徐展开。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第三站:耀华玻璃

  穿过中国耀华玻璃集团有限公司的工厂大门,一种发自内心的崇敬感油然而生。成立于1922年的耀华,建厂已近百年,是亚洲第一家采用机器连续生产平板玻璃的企业,被誉为“中国玻璃工业的摇篮”。

  干净整洁的车间内,一条自动化生产线呈现在人们眼前,光洁透明的薄板玻璃“舒服平稳地躺在”预定轨道上,经过切割,被机械手臂一块块抓取。

  “这条生产线采用宽板慢速的生产工艺,是国内第一条5200mm板宽薄玻璃生产线。”秦皇岛耀华玻璃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佳磊指着生产线自豪地说,“我们的产品包括3mm系列高档银镜玻璃和家电玻璃原片、2mm-2.2mm光伏玻璃背板、2mm系列汽车玻璃原片、1.8mm系列可深弯汽车镜玻璃原片等。”

  过去,耀华集团转型升级进度落后于行业发展速度,企业运营陷入困境,甚至到了停产的边缘。近年来,公司通过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机制创新,在建设创新驱动、跨越赶超的现代化河北的征程中,完成了从巨额亏损到扭亏为盈的跨越式转变。

  “我们原有的4880mm合格板宽浮法玻璃生产线生产薄玻璃时,由于板宽更宽,横向降温幅度更大,导致生产难度增加,产品容易出现光学变形、薄厚差和弯曲度等问题。”行走在生产车间内,刘佳磊回忆说,“我们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引入先进生产线,通过调整玻璃配方、使用电助熔、控制锡槽锡液对流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措施,使产品质量的各项指标全部优于国家标准。”

  目前,秦皇岛耀华玻璃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1.8mm -3.2mm厚度的浮法白玻,销往京津冀、华东、华南以及海外市场,广泛用于高端制镜、光伏、家电、汽车玻璃等多个领域,销量正在逐年增加。

  根据新的发展定位,耀华集团将建设耀华玻璃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园、耀华科创产业园两大产业园。力争通过5年到10年的努力,将百年耀华打造成为年营业收入突破50亿、具有创新特色的科技型产业集团。

  棚改开启幸福新生活

  第四站:海阳镇棚改项目

  虽然已进入冬季,但秦皇岛市海阳镇棚户区改造集中安置小区——范庄新村内还是满眼绿意。刚搬入新家不久的王文伟最喜欢在小区的花园里散步,走在干净的水泥路上,看着整齐漂亮的新房,他说自己多年的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

  “我是海阳镇范庄村的村民,之前住的是四十多年前建的老房,屋内又黑又矮,没有自来水和暖气,一到下雨路上全是泥。这回搬到了一百多平方米的新房,我感觉特别满意。”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滚动实施民生工程和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海阳镇的棚户区改造已经有206户居民搬入新家,圆了上千名棚户区居民的安居梦。

  海阳镇棚户区改造项目负责人姚禹升介绍,“海阳片区棚改安置小区全部按照最高抗震等级标准建设,户户南北通透,小区内人车分流,绿地率平均达到40%,还配备了充电桩等智能生活设施,全部建成后受益居民能够达到两万人左右。”

  海阳镇位于秦皇岛主城区,海阳片区棚改项目总体规划7.11平方公里,除住宅及生活配套设施外,还将整合自然生态景观,让大、小汤河与滨河绿带景观,形成三条绿色生态轴线。

  海阳镇棚户区改造不但圆了百姓的安居梦,也为秦皇岛的城市发展开辟了更多新空间,是“建设共同富裕、普惠共享的现代化河北”的有益实践。

  一套温暖舒适的新房子,开启美好幸福新生活。

  在秦皇岛,更多的棚户区改造工程正在同步施工建设中。截至目前,秦皇岛市已实现开工棚户区改造安置房14061套,基本建成9211套,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秦皇岛市新开工棚改安置房、棚改安置房基本建成两项指标均在全省排名榜首。

  装配式建筑搭建绿色未来

  第五站:卢龙装配式建筑

  近日,秦皇岛市卢龙县人民法院审判法庭项目九千多平方米的大楼主体顺利完工。

  大楼主体采用装配式建筑,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梁、柱、楼梯、内外墙板……这些以往由钢筋混凝土现浇的构件,如今在工地上像搭积木一般“组装”而成。

  近年来,秦皇岛市卢龙县立足传统产业优势,做大装配式建筑制造业、做精装配式建筑设计施工业、做专装配式建筑配套服务业,积极推广装配式建筑,促进建筑业等传统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目前,卢龙县行政区域内新建保障性住房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全部采用装配式建造,3000平方米以上新建公共建筑采用装配式建造,所有商品房开发项目配建装配式建筑。

  河北永祥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位于卢龙县经济开发区,2019年,获评首批“河北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化示范基地。”

  高空的事情地面做、室外的事情室内做、危险的事情机器做。

  河北永祥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营销经理李强告诉记者,“装配式建筑是把大量的现场作业转移到工厂进行,将建筑的部分或全部构件、配件在工厂预制而成,然后运输到施工现场装配而成的建筑。”

  除施工速度快,装配式建筑还具有节能环保的特点。装配式建筑所用的装配式构件,均在工厂通过自动化生产线生产,由计算机精确控制,杜绝了材料浪费。现场组装的过程中摒弃了传统施工所用的沙石、砖、水泥等散装建筑材料,减少了建筑垃圾。装配式建筑的构件可以重复利用,实现资源再生。

  “整合产业链的优质资源,以高品质、标准化来打造住房项目。”李强说,“装配式能让建房、装修的风格更统一、细节更完善,还可以满足个性定制的需要。全屋一体施工能够实现高标准交付,保证交付时间和质量。”

  卢龙县加快装配式建筑业发展的一系列举措正在加速落地,力争通过5-10年的努力,使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达到千亿级规模。

  重任在肩,催人奋进。在新的起点上,秦皇岛将凝心聚力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在新的赶考路上续写伟大成就。

+1
[作者:  责任编辑: 高丽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306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