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9 08:50:40
> 正文

在河北永清县恒都美业现代农业园区

2022年01月29日 08:50:40来源: 河北日报

  “幸福生活就像这花儿一样红火!”——在永清县恒都美业现代农业园区

  1月22日,刘铁在自己的鲜花种植基地里忙碌着。 河北日报记者 孟宪峰摄

  1月22日,位于永清县龙虎庄乡前刘官营村的恒都美业现代农业园区里,花香阵阵,人来人往,商户们正借着节前的鲜花市场销售旺季抓紧出货。“杜鹃、仙客来、百合、蝴蝶兰,这些花叫年销花,春节期间卖得特别好……”商户周庆涛一边在摊位上忙碌一边说。

  2010年,恒都美业现代农业园区正式开园,通过建设花卉交易市场,发展花卉特色农业。实践中,他们牵手前刘官营、前店、北孟等周边11个村街,创新“恒都美业+村街+种植合作社+花卉商户+种植户”模式,打造企业、花商、花农利益共同体,有效带动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周庆涛是前刘官营村人,在恒都美业入驻之前,以外出打工为生,夫妻俩一年忙到头,却攒不下几个钱。“是恒都美业让我们富起来。”周庆涛感慨地说,他把家里的7亩多地租赁给园区,光这项收入一年就有1万多元;鲜花市场建起来后,妻子来做装卸工,又有了一份打工收入,小两口日子过得美滋滋。

  2019年,恒都美业花卉展销区精品馆开馆,周庆涛的妻子摸清了里面的门道,夫妻俩一合计,在馆内租下一个200多平方米的摊位,从打工人变成了小老板。“现在,幸福生活就像这花儿一样红火!”周庆涛指着面前的鲜花高兴地说。

  依靠鲜花致富的不止花商,还有花农。走进北孟二村刘铁的鲜花种植基地,数万棵处于不同生长期的长寿花、仙客来、女王菊花郁郁葱葱。“种花比种菜更精细,对温度、光照的要求更高。”刘铁指着长势正盛的长寿花说,现在是冬季,要保持棚内白天温度在24℃,夜间温度在15℃以上,花才能长得好。

  刘铁是瓦屋辛庄人,今年31岁。“2012年,我瞅准恒都美业这个鲜花交易市场的机会,开始进入花卉行业。”刘铁说,他一开始从事“小卖”,就是从市场上进一些花和盆,然后走街串巷叫卖。后来转型种植,租别人的大棚种植鲜花,为恒都美业的花商供货。

  2020年,市场越做越大的刘铁,投资上百万元,在北孟二村租下10.5亩土地,建起了5个高标准鲜花种植大棚。“临近春节,鲜花销量大增,基地的9000棵仙客来销售一空。”刘铁说,他这几年靠着种花,一年的纯利润达30多万元。

  在永清县龙虎庄乡,越来越多像周庆涛、刘铁这样的农户在恒都美业的带动下投身鲜花经济。目前,恒都美业入驻花卉商户286户,入驻物流公司18家,经营各大品类花卉1700多种。园区累计为周边村街提供4000余个就业岗位,实现户均年增收1.2万元。(河北日报记者 孟宪峰)

+1
[作者: 孟宪峰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304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