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6 09:11:01
> 正文

石家庄:全市供销系统不断提升为农服务能力

2022年02月26日 09:11:01来源: 石家庄日报

  全市供销系统不断提升为农服务能力

  完善六大体系 实现六大突破

  近日,一场土地出租竞价会在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举行。经过9轮竞价,其中一名竞价人最终以12.5万元/年价格,成功竞得桃园供销合作社所属桃园社行政院北侧土地,溢价率108%,为桃园供销社增加收入39万元。

  今年,将有越来越多的农村集体沉睡、闲置资产被激活。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全市供销系统将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拓展服务领域,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重点构建和完善社会化为农服务体系、物流商贸流通体系等六大体系,在土地托管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县域流通网络和物流体系建设等六方面实现新突破。

  在促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上,以土地托管为主抓手,通过大田托管、代耕代种、股份合作等方式,为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资供应、农机作业、统防统治等全链条服务,促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优化农资供应和服务,做好重要农时的农资储备、调运、供应工作,促进保供稳价。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形成具有鲜明特色和比较优势的服务新模式。在栾城、晋州等7个县(市、区)整县推进五级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建设。

  推进系统流通服务网络全面升级,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加快实施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建设提升行动,积极建设集采集配中心、镇有综合超市、村有综合服务社的商贸流通体系。着力完善物流配送体系,合理确定农村电子商务物流节点的布局、规模、功能,加快建立完善农村物流配送网络,解决农村流通“最后一公里”问题。多渠道促进电商发展。积极推进农产品由线下展销向线上推广延伸,形成布局合理、联结产地到消费终端的农产品经营服务网络。

  继续大力加强全市农村产权市场建设,激活农村集体沉睡、闲置资产。重点推进长安区、新华区、桥西区、裕华区、高新区和循环化工园区农村产权交易办事处等交易机构建设;继续做好各县(市、区)及市内城中村乡镇服务站、村级服务点建设,力争实现全市乡镇、村服务站点全覆盖。同时,推进城中村进场交易,拓展产权交易业务;加强宣传培训,实现集体资产“应进必进”。

  着力建设布局合理、网络健全、设施适用、功能齐全、管理科学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推动全市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助力美丽省会城市建设。与有关部门合作,在市区和另外17个县(市、区)建设生活类分拣中心和标准回收站点,用三年时间实现80%以上的再生资源主要品种得到回收利用。推进大件垃圾处置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与农村环卫清运网络“两网融合”。

  此外,进一步完善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着力打造为农服务“国家队”,承担起助力乡村振兴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光荣使命。构建和完善社属企业经营服务体系,在解决遗留问题防范风险上实现新突破。推进社属企业深化改革、创新转型、提质增效,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社属企业。(记者 吴温)

+1
[作者: 吴温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41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