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1 09:08:27
> 正文

石家庄市水利局聚焦五个方面绘就水利新蓝图

2022年03月01日 09:08:27来源: 石家庄日报

  补齐短板弱项 全力争先创优

  市水利局聚焦五个方面绘就水利新蓝图

  2月28日,记者在全市水利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我市水利工作在2021年取得了积极成效,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被水利部授予“全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地下水超采治理考评全省位列前茅,槐河元氏段被评为河北省“秀美河湖”。2022年,全市水利系统将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重点开展五方面工作,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

  全面实施水利重点项目建设。聚焦抓投资、上项目,在扩大投资和争取项目上,持续做加法,强化项目整合和包装,积极谋划储备好项目、大项目。围绕服务城乡发展、夯实水利基础设施,认真研究国家、省水利投资导向和专项债券政策,精心谋划一批高质量、成规模、能入统的水利项目。

  全力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和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上,要持续做减法,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尽快出台2022年取水井关停意见,明确各方责任,强化督导检查,有序关停取水井。强化服务用水主体观念,进一步完善审查机制,提高审查效率。持续推进全社会节水工作,坚持优水有用、劣水低用,循环使用。

  强化河长制工作责任落实。加强河湖管理,持续做乘法,综合施策,放大河湖管理综合效益,打好河长制攻坚战。要探索精准化考核,进一步优化完善河长制考核指标体系,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实施划片考核,将河道管理类型相似县(市、区)划为同一考核单元,体现考核的公平性、科学性,把河长制工作量结合工作成效进行考核,充分调动和激发全面强化河长制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把“四乱”清理整治,作为河长制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常态化、规范化“四乱”清理整治。

  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续做除法,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消除、整改,最大限度消除防汛安全隐患。对各类水利工程和山洪灾害村进行拉网式大检查,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制定应急方案,落实责任人,确保人员安全。继续完善多部门会商研判和监测预报预警机制建设。抓好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工作,完善水工程调度机制,修订大中型水库洪水调度方案、各类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和山洪灾害村避险转移预案,重点做好水库运行科学精细调度,充分发挥水利工程防洪减灾效益,最大限度地减轻下游防洪压力。

  强化行业能力建设。在提升水利治理能力上,持续做乘法,多措并举,综合发力,增强水利综合管理能力的集成效益。全力推进《石家庄市滹沱河保护条例》立法和《石家庄市水土保持条例》立法调研有关工作,统筹协调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逐步完善地方性水法规体系;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逐步提高水行政执法能力,维护水事秩序。(记者 刘立芳)

+1
[作者: 刘立芳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425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