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3 10:13:13
> 正文

石家庄市桥西区:“十区战略”做靓城市名片

2022年03月23日 10:13:13来源: 河北日报

  努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建设示范区

  桥西区:“十区战略”做靓城市名片

万象城城市综合体。桥西区委宣传部供图

  3月16日,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石家庄市桥西区十里尹村的最后一栋住宅被拆除,至此,十里尹村旧村拆除工作全部完成。作为石家庄首批试点9个高品质城中村改造项目之一,不久的将来,这个小村庄将迎来美丽蝶变。

  “十里尹村临近西美商圈,周边高校众多,不少村民将房屋出租,不愿拆迁,这让十里尹村改造工作面临诸多困难。”桥西区十里尹村拆迁指挥部负责人安立辉说,桥西区委、区政府成立工作专班,全区49个区直部门和11个街道全部参与分包入户工作,不但把政策讲到村民心坎上,还及时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确保了拆迁工作的顺利推进。

  目前,桥西区正在加快推进十里尹村、宫家庄、西简良3个城中村改造,并积极谋划东简良、张营、西岗头、西王、南郭等5个城中村改造工作,全力打造高品质示范社区,让群众享受到更多城市建设发展的成果。

  针对电视机厂、工农路16号院、金世界、南花园等棚户区改造项目,桥西区创新工作方法,集中力量攻坚,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待项目建成后,将彻底改变省会中心区域的形象面貌,以城市高实力、高品质、高颜值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

  在如火如荼推进城中村改造以及棚户区改造的同时,桥西区还对城区及二环、三环沿线所有的违建、临建进行全方位摸底和全部拆除,真正做到“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市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为省会发展最大限度地留足空间。

  “桥西区是省会主城区、经济大区,今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经济总量过万亿、质量效益大跃升’目标,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大力实施‘十区战略’(规划立区、人才强区、科技兴区、创新带区、改革活区、人文旺区、民生惠区、产业富区、治理安区、生态宜区),努力推动地区生产总值实现两位数增长,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建设示范区。”桥西区委书记孙鹏云说。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

  近日,石家庄高铁商务区施工现场,塔吊林立,车辆穿梭,一片热火朝天景象。按照新客站区域总体规划及“一年全面启动拆迁建设,两年初见成效,两年半基本建成”的时间安排和目标要求,桥西区加快推进占地3.6平方公里的高铁商务区一期拆迁工作,力争4月底前全部拆除完毕,全力打造集中央绿色体育公园、高端商务区于一体,具有现代化城市名片效应的靓丽“城市会客厅”。

  利用高铁商务区建设的重大契机,桥西区将依托解放大街两侧项目建设,积极引进一批总部经济、会展经济、科技研发等业态,打造总部经济聚集区,形成辐射带动能力强、高端产业聚集、具有现代化城市名片效应的经济发展新引擎。

  “桥西区拥有全市80%以上的省级金融机构总部、1700余家金融企业单位、156家总部企业,是名副其实的金融大区、总部大区。”孙鹏云说,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桥西区把招引总部企业、金融机构作为“优结构、促转型、提质效”的主引擎和主抓手,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大力吸引总部、金融、科技等企业入驻。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坚持以腾笼换鸟拓展发展空间,全力打造高端楼宇集群,力争年内新增亿元楼宇5座,达到34座,楼宇经济税收突破180亿元。

  今年,桥西区将加快建设4平方公里的金融商务聚集区。以税收超百亿为目标,全力打造科技金融服务、金融交易、金融人才“三大中心”,大力发展证券、信托、基金等多种金融业态。特别是加快南花园、金世界等项目建设,依托项目更新打造金融商务聚集区。

  同时,桥西区将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以全市“五大产业集群”为切入点,在壮大生活型服务业的同时,进一步加快引进科技型服务业、生产型服务业的步伐,着力培育与五大产业集群相配套的科技研发、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电子信息、商务服务等产业,实现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记者任学光)

+1
[作者: 任学光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491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