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9 17:02:59
> 正文

石家庄市首创工伤认定“双下沉”最快一天办结

2022年04月09日 17:02:59来源: 石家庄日报

  我市首创工伤认定“双下沉”最快一天办结

  “这个工伤认定申请当天就批了,速度快得我都有点不敢相信。”日前,河北永辉超市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徐经理拿着刚刚盖好章的工伤认定决定书禁不住感慨道。此次工伤认定的“加速度”得益于市人社局在2022年2月首创的工伤认定审核与业务规范统一“双下沉”制度,将审核下沉到基层,将业务深入到现场,部分工伤认定从申请受理、调查取证到认定书送达由原来的30天再缩短到3天以内,最快当天办结。

  按照《工伤保险条例》的相关规定,工伤认定从申请到办结,至少要等60天左右。即使我省各地均开展了工伤保险“提速”工程,工伤认定已经缩短到30天以内,但是实现当天办结,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了让工伤保险更好地为企业职工保驾护航,结合“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市人社局工伤保险科对所有工伤认定申请进行全面提速。“对市直机关事业、企业,特别是对于材料齐全的,由60日内作出结论提速到30日内,现在再次提速到最快一日内作出结论,尽可能缩短审批时限,尽快支付工伤待遇。”科长刘勃说,“这样才能有效减轻企业工伤事故造成的经济负担,及时保障工伤职工的合法权益。”

  近日,市民刘女士的父亲在运输货物途中突发疾病,不幸离世。3月25日,河北广晟人力资源公司行政主管任女士帮助刘女士提交了工伤认定申请。没想到,仅仅间隔了一个双休日,刘女士就接到了领取工伤认定决定书的电话通知。回想工伤认定的过程,刘女士觉得十分温暖:“整个准备资料的过程中,人社局的工作人员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材料准备很齐全,上交后很快得以认定,真没想到这么快。”“这个案例并不是特事特办。工伤认定申请事实清晰,资料齐全,各种证明完备,不需要进一步调查核实,这样的申请我们当日就能办结。”刘勃说。

  “双下沉”将审核服务由“坐等上门”改为主动到县(市、区)现场“上门审核”,业务培训由“集中培训”改为“现场指导”。提起今年以来的变化,藁城区人社局工伤股股长李玉华深有感触:“自‘双下沉’以来,我还没有因为送审批材料往市里跑过。他们直接下来审核,审核中就算是材料不完善也可以现场补充,最多半天就可以了。”同时,市人社局全面推进县(市、区)人社局工伤服务下沉,进企业面对面送政策、送服务。由县(市、区)自主制定计划,定期到辖区企业开展工伤政策宣传、工伤预防培训,对出现工伤人员的现场受理、调查和认定。

  据悉,自2022年2月活动开展以来,市人社局工伤保险科先后到24个县(市、区)开展了3轮面对面工伤认定审核工作,已完成工伤认定1196个。面对面受理、即时审批、直接送达,尽可能缩短审批时限,尽可能快地支付工伤待遇,有效减轻了企业因工伤事故造成的经济负担,及时保障了工伤职工的合法权益。同时,“双下沉”活动开展以来,原县(市、区)工伤认定工作存在的受理人员不签字、不写受理时间、接受案件不规范等16个问题,得到进一步规范和统一,好、快、准地全面提升了县(市、区)的工伤认定能力。

  “石家庄的工伤认定‘双下沉’走在了全省前列,在全省有一定的示范作用。”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工伤保险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旦发生工伤,尽快进行工伤认定,并顺利拿到工伤保险待遇,保障工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伤职工和所在企业共同的企盼。“双下沉正是想企业之所想。”

+1
[作者: 王 静  责任编辑: 张文泽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5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