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0 10:31:07
> 正文

石家庄:瞄准五大主导产业培养高技能人才

2022年04月10日 10:31:07来源: 燕赵晚报

  日前,记者从石家庄市人社局获悉,为弥补石家庄市专技人才、高技能人才缺口,市人社局在紧盯五大主导产业发展、大力引进急需高层次人才的同时,集聚各方面资源大力培养产业急需的高技能人才。

  为创新企业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石家庄市积极鼓励企业建立培训中心开展自主培训,指导企业组建由企业高管、专业技术人员、车间主任、班组长及技术骨干组成的内训师队伍,使每名内训师都具备专业培训能力,促使内训师队伍“专业化”,最大程度提高培训的针对性,适配性。没有条件建立培训中心的企业,石家庄市给予政策鼓励企业委托各级政府、行业部门、国有企业举办的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开展校企合作订单培养技能人才。

  石家庄市本着“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鼓励企业积极申报认定为自主评价企业,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截至目前,全市向省人社厅和人社部备案的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已有39家,向39家企业下放了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权限。

  为了鼓励企业职工主动提高自身技能,石家庄市出台政策,对五大主导产业企业职工新取得技师及以上技能等级证书的,一次性给予3000元奖励。同时,对企业全职引进或培养新获得世界技能大赛金、银、铜奖的团体或个人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10万元支持;获得全国技能大赛金、银、铜奖的分别给予30万元、10万元、5万元支持;全职引进和培养新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的高技能人才,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支持。

  据了解,市人社局正在对五大主导产业的骨干头部企业进行分片分批次的对接调研,尽可能摸清企业的技能人才需求,依托全市职业院校和技工学校的资源,积极推进以“校企合作”的模式,开展企业“订单式”培训,为五大主导产业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技术人才支持。 (记者 赵晓华)

+1
[作者: 赵晓华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5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