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5 08:33:53
> 正文

石家庄:奋力开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2年04月25日 08:33:53来源: 石家庄日报

  奋力开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我市卫健系统实干担当守护人民健康

  全市科技、教育、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后,我市卫健系统迅速行动,学习大会精神。市属医院、医联体、县级医院纷纷表态,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奋力开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聚焦服务保障

  优化医疗资源布局

  “大会指出,要在放宽视野、服务发展、破解瓶颈中深入解放思想,切实把三大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聚焦服务保障,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努力打造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化、智慧化的医疗卫生服务集群,所以医院今后的工作重点也要围绕这些方面。”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曹琴英表示。

  曹琴英说,作为石家庄市唯一一所三甲综合医院,市人民医院将响应大会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把省会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求,以“树名医、建名科、创名院”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载体,汇集要素资源,提升品牌效应,全力推进市人民医院高质量发展。“我们将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深度合作,加快推进两院合作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全面提升医院医疗、教学、科研等能力和水平,提升区域内医疗服务保障能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曹琴英说,市人民医院正在加快推进河北省重症肌无力医院建设。目前,该项目正在稳步推进,重症肌无力重点实验室改造项目也已完成。后续,医院将继续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把专科做精做细做大做强,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患者。

  “医院还将做好‘扬长补短’文章,以科技创新带动医院高质量发展,探索智慧医疗服务新模式,推动医疗服务从院内向院外延伸,让百姓看病就医更便捷。”曹琴英表示,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市人民医院上下一心,勇担当、抓实干,努力开创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做强龙头

  构建医联体高质量发展体系

  石家庄市第二医院院长赵哲表示,大会的召开是对石家庄市第二医院全体干部职工的有力鞭策和巨大激励,为医院向更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动力、指明了方向。

  “作为石家庄市慢病防治中心、石家庄市糖尿病专病医联体牵头医院、石家庄市新华医疗集团总医院,医院坚持做强总医院品牌龙头,筑牢基层服务网底,构建医联体高质量发展体系,让我市群众享受到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健康红利。” 赵哲说,医院积极培树名医,培养各领域学科带头人、专业带头人,打造一批拔尖人才和创新团队。做优做强市糖尿病医院、市口腔医院,深化与国外多家医院在科研项目、人才培养、专科建设、学术交流等方面合作,继续选派人员国内外研修。积极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充分发挥河北省糖尿病基础医学研究重点实验室和石家庄市糖尿病精准诊疗技术创新中心作用,加大科研投入、加快成果转化。同时,围绕“名专科、强综合”加大投入,推进学科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持续发力带动各专业提升服务能力。“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做强龙头,来提升总医院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赵哲表示,医院积极赋能基层,持续开展多项培训,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社区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在集团内,通过信息化手段,开展远程会诊、影像诊断、心电诊断、健教培训、疑难病例讨论等,真正实现“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分级诊疗、上下转诊”,打通服务群众健康“最后一公里”。

  “医院还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围绕服务理念、技术引进、人才交流等,深化与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北大人民医院、北大口腔医院合作创新,畅通‘社区—市二院—国家级医院’就医绿色通道,实现患者上下转诊无缝对接,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赵哲说,医院将高站位推动工作落实,奋力开创医联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抢抓机遇

  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

  “大会提出要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聚焦服务保障,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加快县级医疗机构的高质量发展。作为一家县级医院,我们对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井陉县医院党委书记李计东说,井陉县医院今年被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确定为“石家庄市西部区域医疗中心”,医院将以此为契机,抢抓机遇,奋勇争先,加快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李计东表示,医院大力发展微无创诊疗技术,加入中日友好医院微无创诊疗医联体,成立了无创阑尾炎诊疗中心;倡导大健康理念,设立临床营养科,把治病变成防病;筹建肿瘤防治、慢病管理、微创介入、麻醉疼痛诊疗、重症监护临床服务“五大中心”;建设急诊急救“五大中心”,其中胸痛、卒中、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病人均已获益,创伤中心已在申报中。“通过推动这些工作,医院在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医院还持续改善医疗服务,优化就诊流程,改善患者就医体验,让医院的每个流程、每个环节都充满温暖与温馨,打造有温度的医院。” 李计东说,医院与中国移动签约,成立5G+智慧医院战略联盟,为医院的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他相信,未来井陉县医院必将成为具有更高服务能力、更高服务水平的石家庄市西部医疗中心,造福于更多患者。(记者 李莉雅)

+1
[作者: 李莉雅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589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