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5 09:03:09
> 正文

沧州:今年将新改建农村卫生厕所近11万座

2022年04月25日 09:03:09来源: 河北日报

  今年将新改建农村卫生厕所近11万座

  今年,沧州市大力实施农村厕所改造提升工程,到今年年底,全市计划新建、改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07030座,其中新建95060座、改建11970座;建设农村公厕1400座,实现公厕基本全覆盖。

  全面提升改厕质量。积极推进旱厕改水厕,具备纳入污水管网收集处理条件的村庄,首选完整上下水道水冲式厕所改造模式;不具备纳入污水管网收集处理条件的村庄,采用“双瓮、三格等无害化卫生厕所+粪污集中处理”改厕模式。新改建户厕具备条件的基本为水冲式厕所、退街进院,积极推动厕所入室。

  加强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逐项明确需要购置抽粪车、建立维修站点和粪污无害化集中处理设施的数量,合理使用整村推进奖补资金,同步实施户厕改造以及粪污清掏、储运、处理等公共设施配套建设。因地制宜选择技术模式,推进厕所粪污分散处理、集中处理或接入污水管网统一处理,实现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

  加强公厕建设管理。以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中小学、集贸市场等公共场所以及中心村等流动人口较集中区域为重点,推进公厕建设。根据村庄人口、产业、功能等确定建设规模,根据人员流动情况可单独建公厕,也可依托村委会等原有公厕进行改造提升,面向公众开放。有户厕位于院外传统的村落,可在拆除院外旱厕后,因地制宜、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建改并重,建设适宜的公厕,保障群众就近如厕需求。(记者戴绍志)

+1
[作者: 戴绍志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592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