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4 10:33:45
> 正文

石家庄:智慧化监管 提升共享单车治理水平

2022年05月24日 10:33:45来源: 燕赵晚报

  “柏林庄地铁口共享单车数量超标,请处理。”日前,新华区城管局非机动车管理办公室人员,根据“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平台”显示数据,向辖区综合执法人员发出指令。综合执法人员收到指令后,立即赶到柏林庄地铁站口,城管执法人员联系共享单车企业,将地铁口附近数量超标的共享单车移送到其他地点。

  今年以来,石市城管局组织开展七大专项整治行动,将城区非机动车停放秩序专项整治纳入城市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非机动车停放秩序整治工作,确保非机动车辆停放规范有序。大数据监管、及时发现、快速处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新华区城管局非机动车管理办公室探索共享单车管理新方法,借助共享单车智能管理平台,由城管队员、协管员以及共享单车企业共同组成共享单车整治“探头”,延伸监管“触角”,全面提升共享单车整治成效。

  据介绍,新华区城管局非机动车管理办公室引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平台”用于日常管理工作,平台凭借自主监测数据,已监测到共享单车近12万辆,且每辆车有唯一的识别标识。监测过程中,在已经部署的点位上,通过点位值的匹配信息,完成实时的点位超量预警工作。出现超标问题后,平台监管人员通过对讲机下发指令,综合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联系共享单车企业,进行车辆的调度,大幅度提升工作效率。

  新华区城管局非机动车管理办公室主任贾炜介绍:“随着专项整治活动的持续深入推进,城管部门联合共享单车企业共同开展整治工作,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共享单车整治处理机制,经过平台大数据分析、研判,区域共享单车超标、违停现象出现明显好转。目前,新华区有8个点位在推进共享单车智慧化监管,取得了良好效果。”

  下一步,市城管局将继续提升共享单车精细化管理水平,依据道路实际情况,对共享单车停放区域实行功能性划分;结合运营人员电子工牌,自动向运营企业推送调运工单,进一步强化智能调度,多方联动整治共享单车市场,减轻通行淤堵,保障市民正常通行。在此,市城管局呼吁广大市民朋友文明骑行、秩序停放,共同打造美丽、整洁的家园。(记者 赵晓华)

+1
[作者: 赵晓华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678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