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4 15:01:38
> 正文

凝聚河北文艺界的中坚力量

2022年05月24日 15:01:38来源: 河北日报

  5月23日,由河北省文联主办的“燕赵秀林计划”河北省优秀中青年文艺人才座谈会在石家庄召开。图为首批入选人员部分代表领取证书。康少膑 摄

  “‘燕赵秀林计划’入选人员覆盖了各艺术门类,特别是青年文艺人才和文艺两新人员比例高,45岁以下的占到70%以上,新文艺群体占到四分之一强。”在5月23日召开的座谈会上,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史建伟表示,近年来,全省广大中青年文艺人才长期扎根在基层,创作耕耘在一线,艺品兼修,成果丰硕,是河北文艺界的中坚力量和青春能量。

  中青年文艺工作者是文艺战线上的突击队和生力军,也是文艺事业的未来。按照河北省委《关于开创新时代全省文艺工作新局面的实施意见》,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支持下,河北省文联实施了“燕赵秀林计划”河北省优秀中青年文艺人才推选活动,选出了110名政治思想坚定、业务功底扎实、具备长期培养潜力的优秀中青年文艺人才。史建伟介绍,河北省实施的“燕赵秀林计划”,受启发于雄安新区“千年秀林”。通过实施“燕赵秀林计划”,河北省选拔培养一批在文艺事业传承创新与弘扬发展上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优秀中青年文艺人才,着力锻造业内未来领军人物,力争形成优秀人才和优秀作品竞相涌现的生动局面。接下来,将对首批入选的优秀中青年文艺人才进行重点培养、宣传和推介。

  文艺工作者的中心任务是创作,安身立命之本是作品,而创作离不开正确的引导。对此,入选“燕赵秀林计划”的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倪春林深有体会。作为河北中青年画家,他参加了河北省文联、河北省美协、中国美协近几年举办的紧扣新时代脉搏、具有现实和历史意义的各种主题展、创研班、培训学习、采风写生、下基层送温暖等活动,收获满满。近几年的写生采风,倪春林到过阜平骆驼湾、雄安新区、平山西柏坡、喜峰口长城等地,在采风中被许多平凡而伟大的人物深深感动,切实感受到脱贫攻坚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也感受到千年之城雄安的壮阔宏图和备战冬奥的如火如荼,继而创作出脱贫攻坚典型人物和老党员、雄安建设者、备战冬奥等系列作品,创作思想和技能等各个方面都得到了提升。

  文艺评论是文艺创作的“镜子”。入选“燕赵秀林计划”的《小小说月刊》主编郭晓霞以杂技评论为例分析认为,一位评论家的作品、表现的题材,不应仅仅追求内容创新,更要体现作为评论家的责任、境界、视野、观念,只有将中国精神、中国气派融入自己的灵魂,才能激荡艺术创作。作为杂技评论人,她认为,在新媒体时代,还应认真思考杂技评论怎样写才能有更好的触达率,怎样写才能破圈、出圈,讲好河北故事、中国故事。

  人才蔚起,国运方兴。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王振儒表示,时代为广大中青年文艺工作者成长成才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作为文艺队伍中承前启后的主力军,广大中青年文艺工作者在追求艺术高峰的道路上,要增强“秀于林、勇担当”的自觉自信和职责使命,树立“贴民心、抒民意”的立场观念和创作追求,坚守“弘美德、领风尚”的从艺初心和价值理念,不断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让河北优秀艺术家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让河北的文艺事业像春天的百花园一样繁花似锦。(曹铮)

+1
[作者: 曹铮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679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