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6 11:14:55
> 正文

保定满城区推行“文明实践积分制”

2022年05月26日 11:14:55来源: 燕赵晚报

  村民参加志愿活动能“兑奖”

  保定满城区推行“文明实践积分制”

  昨日,在保定市满城区刘家台乡长角台村村民服务中心,65岁的李秀花用15个积分兑换到了参与志愿服务的“奖品”洗衣液。据了解,保定市满城区以位于太行深山区的刘家台乡作为试点推行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制度,激励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走进满城区刘家台乡长角台村的“积分兑换专区”,货架子不大但都是村民所必需的生活用品,洗衣粉、口罩、卫生纸、消毒液等摆放的整整齐齐。村党支部书记李新锐正在给前来兑换积分的村民办理手续。李秀花说:“以前也参加过村里的志愿服务,但是没想到现在不仅能为大家服务,还能为自己挣来积分兑换奖品。这种积分兑换的制度让大家觉得劳动更有价值。”记者看到,李秀花的积分统计表上,清扫村内街道垃圾、美化自家庭院、维护全员核酸秩序、回收农药包装袋等,这些生活中的小事都能为她换来参加志愿服务的各种奖品。

  村支书李新锐告诉记者,村民配合村里工作,做对村集体有益的事,就能获得积分。现在每天都有人过来申报积分、兑换礼品,积分制管理的引入,让长角台村有了“肉眼可见”的改变。每天早上八点之前志愿者上街清扫垃圾,让垃圾随处可见的街道变得干净了;以前志愿服务很难找到人参与,如今已经有100余人参与到活动中来。为更好地调动村民的积极性,积分除了可以换礼品以外,还可作为荣誉活动评选权、入党入伍现实表现的重要依据。

  据了解,为打造生态宜居新面貌,塑造乡风文明新风尚,实现群众参与有动力,基层治理有抓手,乡村振兴有保障,不断创新村级事务管理模式,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区以刘家台乡作为试点推行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制度。各村结合实际村情,将工作重点、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组织建设、环境卫生、遵纪守法、公益事业等方面内容列入《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积分制度积分参考标准》,通过村集体出资购买和企业爱心捐赠等形式设立积分兑换专区,按照10积分兑换1元物品的标准“明码标分”,村民根据日常表现和志愿服务等获得积分后兑换相应分值的奖品。

  今年4月份,刘家台推行积分制以来,充分激发了全乡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该乡党委书记刘晶晶表示,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制将“村里事”变成“家里事”,由“硬性任务”转为“自觉行动”,让每一位群众真正成为生态宜居、文明乡风、乡村振兴的“创造者”“参与者”“受益者”。(记者 石英杰 通讯员 陈璐)

+1
[作者: 石英杰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685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