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7 13:52:46
> 正文

乡村振兴|守乡村 变田园——这个燕山小镇开启“精修”之路

2022年05月27日 13:52:46来源: 新华网

  只有初中文凭的赵学锋从没想过,自己能被提拔为镇上五海猕猴桃庄园的旅游运营主管,月薪有4000元。

  5月24日,赵学锋(左起第二)和同事在庄园巡查。李少华摄

  赵学锋是河北唐山迁西县东莲花院镇东城峪村村民,为维持家里生计,初中毕业后就到周边区县矿企打工。虽然工作很顺利,但吃住离家几十公里,没法照顾老人。村里很多和他年纪相仿的青壮年,则去往更远的京津等地打工。

  迁西地处燕山南麓,境内山峦起伏,东莲花院镇是个典型的山区小镇。全镇有1.4万人口,传统产业是安梨种植,种植品种单一、收益低,市场风险也不小。

  能在家门口就业吗?如何发挥特色优势致富?怎么能建好建美农村?这是多年来沉在东莲花院人心中的疑问。

  2017年5月,东莲花院镇花乡果巷项目区域俯瞰(无人机照片)。王爱军摄

  2017年,在政府扶持下,东莲花院镇成为河北省“国家田园综合体”试点,以“山水田园、花乡果巷、诗画乡居”为规划定位的“花乡果巷田园综合体项目”应运而生。

  “结合镇村实际,我们确定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项目预计总投资21.5亿元,涵盖西山、徐庄子、东城峪、黄岩等12个行政村。”迁西县县长石井满说。

  经过近6年精心打造,目前当地以生态农业和休闲旅游业为主导的产业链成功探路:生态农业以油用牡丹和安梨为主导,贯通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全产业链;休闲旅游业将“农业+文化+旅游”结合起来,打造融乡村休闲、康养度假、亲子研学、农事体验等为一体的精品田园度假区。

  5月24日,工作人员带领游客参观精品民宿。李少华摄

  赵学锋工作的五海猕猴桃庄园内,有四季如春的智能棚室、环境清幽的五闲别院和果品种植区,游客能感受一条完整的田园生活路径。项目负责人张森介绍:“庄园对周边五个村的1000多亩土地进行流转,实施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精心打造,实现了农村变景区的转变。”

  东莲花院镇党委书记韩冬勇介绍,五海猕猴桃庄园年接待游客能力30万人次,2022年综合收入预计达6800万元,农民可以入股分红,参与适度规模经营。

  来到黄岩村,唐山市最大的食用菌种植基地落户这里,为村民打开了致富门路。每到上市期,湖南、福建、广东等地的订单预付款早早就打过来,常常供不应求。2021年仅鲜蘑菇就卖出700万斤,盈利2000余万元。

  5月24日,东城峪村一景(无人机照片)。李少华摄

  “公司把大棚免费承包给村民,免费提供技术、管理、回收,村民只负责花菇采摘,时间自由还能获得收入。”石井满介绍,花乡果巷项目还辐射带动周边村新增了10家精品民宿和20个农家乐,2021年12个村的近万名村民因此人均增收8000元以上,东城峪村获评国家级乡村治理示范村。

  眼看花乡果巷项目越建越好,东莲花院镇越来越多年轻人“回流”了,100多个年轻人先后进入项目就业。吴梦杰曾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工作9年时间,2021年初来到园区上班,负责人事行政工作。“既能挣钱又方便陪伴家人,回家的感觉真好。”吴梦杰说。(记者杨帆)

+1
[作者: 杨帆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688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