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2 14:44:46
> 正文

河北省推动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发展

2022年06月12日 14:44:46来源: 河北日报

  我省推动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发展

  在授信额度方面将优先保障绿色建筑信贷投放

  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通过对绿色建筑的融资保障、减费让利,降低综合融资成本,提高绿色金融服务的供给能力和水平,推动城乡建设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6月6日,省住建厅、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北监管局、河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召开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发展银企对接会。对接会对省住建厅等四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有序做好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发展工作的通知》进行了解读,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通过对绿色建筑的融资保障、减费让利,降低综合融资成本,提高绿色金融服务的供给能力和水平,推动城乡建设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通知明确,绿色金融对绿色建筑重点支持范围为超低能耗建筑、星级绿色建筑、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装配式建筑、既有建筑节能和绿色化改造项目。

  按照政策,金融机构对符合要求的绿色建筑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在授信额度方面,优先保障绿色建筑信贷投放;在利率定价方面,持续释放LPR改革潜力,引导金融机构降低绿色建筑项目贷款利率水平,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在贷款受理审批方面,采取“绿色通道”模式,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投放。保险机构为符合要求的绿色建筑项目提供绿色建筑综合保险服务,完善保险条款和服务内容,做到事前预防、事中风控、事后补偿全过程闭环管理。

  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双锁介绍了全省金融机构绿色贷款情况。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全省金融机构绿色贷款余额为4423.1亿元,占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1.53个百分点。

  李双锁认为,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发展政策的出台,可以有效解决绿色建筑项目投资在前、认定在后的期限错配问题,能够使项目及时享受绿色信贷差异化的优惠政策,撬动更多金融资源向绿色低碳产业倾斜。

  省住建厅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吴铁表示,此次对接会是我省第一次以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发展为主题召开的银企对接会。下一步,我省各地住建部门将积极摸排绿色建筑项目融资需求,对申请绿色信贷的绿色建筑项目组织开展预评价和竣工评价等工作。同时将与人行、银保监局和地方金融监管局保持密切联系,牵头建立信息沟通机制,搭建各类绿建项目和金融机构对接平台,畅通信息渠道,为银行保险机构获取绿色建筑项目信息创造必要条件,加快推动我省绿色建筑和绿色金融互促发展、融合共进。(记者宋平)

+1
[作者: 宋平  责任编辑: 高丽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733991